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0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 农林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徐翔 罗英姿 侯喜林 陈杰 朱中超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主要职责与核心目标,高质量的课程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本保证。然而,在知识经济大时代背景下,课程体系设置与建设相对滞后直接制约了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主要表现在:

  1)本硕博课程内容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不利于研究生系统深入的获得学科知识。

  2)二级学科下课程体系设置面过于狭窄,不利于宽口径、多层次、跨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

  3)研究生课程缺乏前沿类、进展类课程,不利于研究生了解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4)研究生课程国际化程度不足,不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的需要。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全面梳理研究生课程,探索按一级学科设置研究生课程体系,逐步实现本硕博课程的贯通和分级设置。精减研究生课程数量,鼓励开设小学分课程,适当降低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总学分要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所从事的创造性的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主要经验:

  1) 参照国际惯例,制定全校统一的课程编码体系,推进本硕博课程贯通和分级设置。

  2) 参照比较一流涉农大学课程体系,探索按一级学科设置研究生课程体系,逐步实现本硕博课程的贯通和分级设置。

  3) 按学部分类强化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全面促进研究生课程与国际接轨,提高课程国际化程度。

  4) 加强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着力于课程设置、师资培训、课程评价与条件保障。

3. 创新点

  1)理念创新

 适应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战略,参照国际一流涉农大学课程设置,全面促进我校研究生课程与国际接轨,构建适合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农林学科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为培养具有宽广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研究生提供课程支撑。

2)模式与方法创新

    在一级学科课程体系改革、本硕博课程体系贯通与分级、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重要经验。

    梳理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等12所国际一流涉农大学(2013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台湾大学排名)农业领域排名前50位)相同或相近学科的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级学科课程体系设置模式,创建本硕博统一编码体系,创新了具有国际化理念,按学部分类、顶层规划、系统建设的课程建设新模式。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一级学科课程体系改革和本硕博课程贯通设置适应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战略,得到了校内师生的广泛支持。同时,也受到了国内农林院校的广泛关注,西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众多高校来校交流改革经验。

建设了一批网络课程,对外建立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展示网站,对内搭建了“南京农业大学课程中心”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的自主学习的网络平台。

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得到了参与论证的校外专家充分肯定,并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认为“认识到位、行动迅速、领导决策到位、人力物力财力充足、时间安排明确,值得在省内其他兄弟院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