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9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 协同多元优质资源  强化创新与工程实践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动力工程研究生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袁寿其 施卫东 王谦 杨敏官 袁建平  

成果完成单位:江苏大学

成果简介:

针对我国研究生培养双向欠缺以及培养目标与多元战略需求相脱节的现状,创新地提出了协同科研资源、产业资源和国际资源等三大优质教育资源,构建项目制课程、工程创新实践、国际视野拓展等三大主体教育板块,将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培养贯穿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建立了培养动力工程类“国际化、创新型、高素质”研究生的“333”教育实践体系。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如何发挥学科、行业优势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优质资源问题;

   (2)如何全面激活工程实践环节,为研究生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

  (3)如何培养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全球化团队合作能力,以适应社会多元化战略需求。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协同国家重点学科、创新平台等多元优质资源,构建立体实践载体,使之成为研究生进行科研探索、涌现原创性成果的重要基地,成为开展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的重要场所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教育实践基地。三大教育优质资源有机链接起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资源支撑。

  (2)通过理念和机制创新,在培养方案改革中融入或加大了开放性实验、生产实践、科研立项、科技竞赛以及结合工程背景进行论文选题等环节,提出了“自行设计、自由探索、自己动手、自主创新”的“四自”培养原则,突出工程实践、创新思维的培养。不断改革国际化教育内涵,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强化研究生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3.创新点

  (1)针对实践教育平台建设滞后而制约研究生工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瓶颈因素,本成果突破了传统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体系范畴,构建了动力工程研究生“333”教育实践体系。

  (2)鼓励研究生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大胆开展自主式的科研探索,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培养,强化群体创新实践活动,探索了一条利用社会资源培养创新型研究生的有效途径。

  (3)将国际视野拓展作为核心内容之一,构建了国际合作教育实践平台,培养了研究生国际沟通和协作能力,提高了研究生全球化背景下的综合能力。 

4.成果应用及成效

本研究成果在动力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显著增强,学位论文质量明显得到提高和保障,国际视野更加开阔,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奖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篇。研究生的就业率一直为100%,毕业生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本成果先后得到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学科的重视和好评,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在实践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