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7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中外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研究

成果类别: 研究类

成果完成人:汪霞、孙俊华、汪雅霜、崔军、钱铭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理论问题

(1)课程在研究生教育中究竟具有什么功能,其对研究生培养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2)世界一流大学如何进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其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有何特点。

(3)我国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现状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4)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的内涵是什么,我国如何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

2.理论研究方法

(1)文献分析法。通过收集、阅读国内外有关研究生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文献,了解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及最新进展,设立本课题的研究框架。

(2)问卷调查法。通过自编《在校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调查问卷》,对我国8所高校的2263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3)访谈法。运用焦点团体访谈法对8所高校的84名教师和88名学生进行访谈。

(4)案例研究法。采用案例研究法深入分析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分析单位分为国别案例和大学案例两个层次。

3.创新点

(1)本成果紧紧围绕课程体系建设探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问题,涉及到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的开设与审查、课程的结构、研究生的选课和学课制度等方面。通过对此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和阐释,发展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创新研究生教育的理论基础和研究领域。

(2)通过国际比较,本成果在发达国家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等问题上提供国际经验,从而为我们思考中国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别是我国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问题提供思想养料和启发。

(3)配合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本成果探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深入课程设置内涵改造,构建与培养目标、学位基本要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为改进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从课程建设的层面提供具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4.理论研究贡献

(1)挖掘了国外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规律并探寻出其培养模式的基本特点。通过对国外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分析,发现美国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呈现出多元化、标准化和等级化的特点,英国则表现为个性化、协作化和师徒化,德国的主要特点为焦点化、集群化和结构化,日本的主要特点是高端化、灵活化和透明化。

(2)明晰了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结构及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国内外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的研究,提炼出课程体系的基本结构,课程理念、课程结构、课程教学、课程管理、课程评价、质量保障等是构成课程体系的基本要素,世界一流大学拔尖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抓手在于一流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3)拓展了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基本内涵。通过对国内外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调查研究和专题案例研究,提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需要着重加强课程的开设与审查制度、课程的结构、研究生选课和学课制度、中期考核制度、课程信息的公开制度以及课程学习支持制度等方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