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6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以国际国内认证为抓手,以终身成长为导向,财经类院校MBA培养模式改革探索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孙铮、戴国强、骆玉鼎、薛丽萍、王少飞

成果完成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成果简介: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定,高等院校在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但现有实践探索更多局限于本科生和综合性院校,而商科教育有其独特的教学规律,商科人才培养更强调创新精神和领导力,但现有实践成果在此方面较为匮乏。同时,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但现有实践探索皆未在此基础上形成有益借鉴。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国际国内认证为抓手,以终身成长为导向,在自创ITS模型(详见附录1)基础上开展MBA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强调以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国际化战略为动力,以教学改革和服务结果为立足点,为财经类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方式和实施路径提供了可借鉴的实操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教育实践探索不仅创新了实践视角、丰富了实践内容,还提升了实践功能,完善了实践体系,为后续深入拓展商学教育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财经大学通过恢复建立大商学院,并基于此实施参与国际国内认证以评促建、以能力要素模块取代学科分类、推动第二课堂建设与职业发展服务、优化师资结构和师资质量、引入先进教学方法突破传统教育理念等系列实践改革。首先,创新突破了财经类院校开办MBA教育在办学体制上虚拟运营、师资资源上极度匮乏、制度管理上缺乏独立完整性等方面的局限;其次,有效克服了财经类专硕项目办学评价体系以中短期结果导向为主的弊端,从根本上持续改善了财经类院校MBA培养质量弱于综合性大学的困境。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充分借鉴AACSB认证标准,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基于ITS模型开展了系列创新实用、切中需求的实践课程和实践活动,得到了MBA教指委、国际认证机构、学生和雇主、以及整个社会的广泛认可。

主要贡献体现在三个方面:

(1)通过教育实践改革培养MBA学员的战略视野、创新思维、领导技能、决策分析、沟通协作等商业领域的关键素养;

(2)通过教育实践改革提升了MBA学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创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道德情操;

(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教育实践改革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其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可为我国为其他财经类院校培养创新人才提供良好的借鉴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