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0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研究及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张跃,牛珩,宗燕兵,武晓峰,吴爱军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

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5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门致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要求“学会组织力量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德育委员会组织会员单位,历时近十年,设计问卷9套, 辅以个案访谈、文献参考、专项研究,涉及18个省区,覆盖70余所高校,发放问卷近2万份,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多次交流、研讨并推广。对加强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对我国研究生思想状况和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状况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调查,取得大量第一手数据。(2)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功能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设置方案的建议。(3)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定位,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4)提出我国研究生学风及学术诚信建设保障体系的建设意见。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设计调查问卷9套, 辅以个案访谈、文献参考、专项研究。通过SPSS进行单变量描述与双变量分析,获得相关数据。

3.创新点

(1)第一次对我国研究生思想状况和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取得大量第一手数据,形成了两年一次的全国研究生思想状况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状况的滚动调查。(2)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思路与具体方案,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3)提出我国研究生学风及学术诚信建设保障体系的建设意见。(4)对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定位,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完成了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2005-2013)调研与分析,形成了系统性分析研究报告,推进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提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思路与具体方案,为课程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2)全面实施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

(3)形成系列学术成果,为主管部门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