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7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大发展 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宁滨,余祖俊,李国岫,刘志刚,朱晓宁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学科优势,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大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的需求,不断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主要解决了轨道交通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以下问题:

(1)如何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满足轨道交通行业大发展对高
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需求;

(2)如何解决现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问题;    (3)如何构建完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体系;

(4)如何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以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

2.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创新教育理念,构建充满活力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生态体系。学校形成了“服务需求、突出特色、产学融合、知行统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构建了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的充满活力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生态体系。

(2)服务行业需求,构建多元化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联合定制了多元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包括轨道交通“3+1+2”产学联合培养计划、轨道交通复合人才试点班、 海外项目经理培养试点班等。

(3)发挥行业特色, 构建课程实践、科研实践、企业实践、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强化了实践型专兼职导师队伍建设。

(4)健全管理机制,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全校统筹管理、校院协调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导师选聘和研究生全过程管理等五种管理机制。

3.  创新点

(1)提出了“服务需求、突出特色、产学融合、知行统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构建了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生态体系。

(2)构建了以行业需求为驱动的多元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3)建设了“四位一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体系。

(4)建立健全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五种管理机制”。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2011 年,被评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3个工程硕士专业领域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称号;2009-2010年承担的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重点课题被评为优秀成果;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7个、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101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12个,首批“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 同时通过在《中国大学教学》、《中国高等教育》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在交流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接受新闻媒体的教学改革采访,以及接待国内外高校、企业、科研单位和政府的参观考察,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