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4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清华大学法学院英文中国法法律硕士项目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王晨光,王振民,崔国斌,陈卫佐

成果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法学院都大力招收外国学生前往学习。这不仅出于经济考虑,而且出于培养了解本国法的外国法律人才,推广本国法律,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考虑。能否在国际法学教育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成为评价一国法治和法学教育水平的标准之一。我国法学教育虽在过去30多年间发展迅猛,但其国际化程度并不高;中国学生大量出国留学,但外国学生前来读中国法学位则不多。为弥补我国法学教育的缺项,培养了解中国法的外国法律人才,提升我国法学教育的国际地位,清华大学法学院于2005年率先开设了招收外国学生的英文中国法法律硕士学位项目,开拓了培养外国法律人的法学教育学习新模式,推动了中国法和法学教育走向世界。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为把该项目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位项目:

(1)开发了系统的中国法英文课程,并依托课程开发了中国法英文教材系列(包括出版和自编教材)。

(2)组织和培养了一支能直接运用英文讲授中国法课程的师资队伍,有力推动了与国际法学界的交流与合作。

(3)明确以培养能够掌握和运用中国法的法律执业人才为目标,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在教授法学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法律实务的内容和实地考察,注重执业能力和素质培养。

(4)针对外国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组织各种参观和文化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组织中国学生担任“接待学生”,一对一帮助外国学生适应清华校园生活,创造中外学生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国际化小环境。

(5)设立项目管理机构,不断分析情况,精心设计,周密安排,认真落实;组织教师定期交流会,随时通报情况,激发其教学责任感和积极性。

3. 创新点:

    大胆创新,首创我国法学教育中的国际教学项目,弥补了缺项;开发了一系列英文中国法教材和课程;培养了一批了解中国法的外国法律人才;推动了中国法学教育走向国际舞台,提升了中国法和法学教育的国际地位。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开发了13本中国法课程的系列英文教材,并出版了3本英文中国法教材。

(2)由外国学生发起,按照美国法学杂志的办刊模式,于2009年创办了由学生编辑,在国外出版的英文《清华法学评论》(Tsinghua China Law Review),现已被Heinonline、Westlaw、LexisNexis等资料库收录,产生广泛国际影响。

(3)该项目课程经美国律师协会(ABA)派人前来考察,获其认可,即该项目学分被美国法学院承认。

(4)该项目在过去9年中共接受来自33个国家的274位外国法律学生和律师,授予其中166位法律硕士学位。

(5)该项目推出后,在国内法学院校产生极大反响,一些兄弟院校也相继举办类似的项目,对推动我国法学教育发展和国际化起到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