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段丽萍,贾金忠,崔爽,李立明,汪玲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

成果简介:

高层次应用型医疗卫生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以医疗卫生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和深化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努力为行业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社会需求、德才兼备的专业卫生队伍,促进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好地为卫生事业发展服务。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的问题

(1)本成果以行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完善医学专业学位体系,形成了面向人群和个体的预防、治疗、护理保健三位一体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大力推动医学专业学位的发展,逐步解决卫生人才队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

(2)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根本,按照卫生行业部门颁发的行业培训标准强化实践环节,探索了提高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根本途径,解决了人才培养与行业标准相脱节的问题,避免了科研医学导向对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影响;

(3)以满足学生个人发展为中心,在规范化培养的要求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符合条件的机构实践,实践时间满1年的可在在学期间报考相应类别医师资格,解决了医学专业研究生执业资格准入的问题;

(4)以理顺我国临床医学学制学位体系为前提,逐步形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一体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5)以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为责任,以全科医学教育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整体改革。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开展调查研究,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医学专业学位培养理论体系;

(2)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明确培养目标,制定指导性培养方案,指导院校培养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

(3)加强医学专业研究生实践考核,转变教育评价方式;

(4)积极参与教育改革,促进医教协同,推动行业部门完善医学毕业后教育体系。

3.创新点

以职业的岗位胜任力为导向,行业深度参与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卫生行业培训标准即为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标准。与卫生行业培训紧密结合,在符合条件的机构实践1年,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可参加医师执业资格考试,研究生通过过程考核与结业考核可以获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增强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创新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培养模式。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国有77家培养单位的全科医学领域研究生按照卫生部颁发的《全科医生规培化培养标准》的要求开展临床训练。64所高校试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结合的具体措施。35所院校依据本成果培养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