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7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服务行业需求,提升实践能力,水利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朱跃龙、董增川、姚纬明、方国华、刘平雷

成果完成单位:河海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解决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识结构体系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水利发展需求的问题。

 (2)解决了服务水利行业需求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如何切实提高实践能力的问题。

 (3)解决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联合培养基地进行实践的规范化管理与考核问题。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提出“重基础、强实践、拓素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建立了“知识、能力与素质”和“大学、企业与政府”相互作用的双三螺旋人才培养模型,为联合培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2)以社会需求为牵引,以联合共赢为出发点,建立了“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1+1”培养模式。

 (3)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更新课程设计理念,突出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建立了模块化课程体系。

 (4)充分利用行业特色优势,构建了学校与政府、学校与行业、学校与企业三种类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45家,遍布22个省(市),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5)严格基地与校内导师选聘,加强培训,建立了高水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队伍。目前已聘任1400余名基地导师和1300余名校内导师。

 (6)实施“顶岗实践”,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一年的校内学习后,进入校外基地依托专门的技术岗位、明确的生产或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实践”。

 (7)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

3.创新点
 (1)建立了“知识-能力-素质”和“大学-企业-政府”相互作用的双三螺旋人才培养模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2)建立了提升职业发展能力的规范化实践平台,构建了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三种类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3)建立了双导师协同指导的研究生顶岗实践机制。“顶岗实践”强调职业导向,通过实践积累,研究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被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学习和借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已成为同类兄弟院校的样板。牵头制定的《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已成为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指导性文件。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简报等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