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5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天津大学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白海力、赵美蓉、陈金龙、刘宁、王天友

成果完成单位:天津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传统的单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存在同质化倾向,亟需建立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提升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统筹构建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研究生“3I·4C”培养体系。

(1)以提升知识更新力、学术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突出科教结合,构建学术学位研究生“3I”培养体系。

以创新(Innovation)能力为导向,通过更新培养方案、开展课程建设、构建数字化教学平台等,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知识更新力。

以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为特征,通过建设国际化教学体系、拓展海外学术经历、开展专业国际认证等,改革培养模式,增强国际竞争力。

以多学科交叉(Interdisciplinarity)为牵引,通过建设高水平学科交叉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博士生学术论坛等,搭建学术平台,提升学术创新力。

(2)以提升知识迁移力、实践创新力和职业胜任力为目标,突出产学结合,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4C”培养体系。

分类(Classification)指导,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点,建立多元目标驱动的管理模式。

能力(Capability)导向,依据“冰山模型”理论确立胜任力素质标准,构建基于胜任力素质的课程体系。

协同(Collaboration)培养,以“单证”带“双证”的模式建设校企双赢的实践基地体系,吸引企业参与教学创新,打造校企深度合作的实践平台。

内涵(Connotation)引领,从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到就业各阶段完善全程质量跟踪的保障机制。

3.创新点

构建了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

建立了“三层次、四维度、全覆盖”的质量保障体系。

搭建了功能完备、内容丰富的研究生数字化(e-Learning)教学平台。

创立了“同一层次,不同类型,同等对待”的政策体系。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深化改革,稳步提升培养质量。近5年,培养研究生22409名,入选全国和天津市优秀学位论文120篇,74名研究生分获教育部授予的各种荣誉。

开放办学,显著提高国际化程度。建立了全英文专业和课程体系,国际学术交流日益频繁。

协同合作,形成校企双赢格局。实践基地建设保障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校企协同促进了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助力高端,促进工程博士教育。为工程博士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社会资源、教学资源和实践经验,促进了博士层次专业学位教育的健康发展。

交流示范,辐射研究生教育领域。实践经验已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大会报告等多种形式在全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