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1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博士质量:概念、评价与趋势

成果类别: 研究类

成果完成人:陈洪捷, 沈文钦, 赵世奎, 郭建如, 蔡磊砢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理论问题

(1)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当下普遍的博士质量危机?(2)什么是博士质量?如何评价博士质量?(3)西方国家博士教育改革的主要趋势是什么?(4)西方国家博士教育研究主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2.理论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以迄今海内外最大规模的博士质量调查数据为基础,调查对象涵盖中国大陆所有博士培养单位;(2)质性研究。访谈相关研究生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博士生数百人次;(3)制度分析。利用新制度主义的视角,分析了我国博士质量保障当中的制度设计以及制度的正负面后果;(4)文献分析。仅直接引用的英文文献就达到了219篇(部),特别是按照研究主题对西方的博士生教育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

3.创新点

(1)论证了知识生产模式转型是博士质量危机的深层次原因。(2)提出了博士培养质量、博士发展质量的“两段论”分析框架。(3)提出了学术成果导向、职业导向、学术训练导向和效益导向四种类型的质量观。厘清了博士质量、博士点质量、博士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边界。(4)构建了博士培养质量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发展出了一套成熟的、可供操作的指标。(5)从新制度主义的视角,分析了博士教育在中国的扩散过程以及制度、文化在博士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作用。(6)以德国为个案,对欧洲尤其是德国博士生培养的结构化改革、研究生院的建立等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

4.理论研究贡献

(1)积极回应中国博士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性和现实性需求,研究成果呈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制定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必要的依据。(2)论著核心观点通过《教育政策决策参考(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3)《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周刊》、《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相关报道。(4)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高等教育研究》(2篇)、《北京大学教育评论》(3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篇)等,《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