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2010-2013年工作总结

       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医药科工作委员会遵循学会章程及学会每年的工作重点,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目标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为上级领导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决策依据和实施建议等作为我们的核心任务。2010年至2013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积极举办年会、专题研讨会,组织会员单位踊跃参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
       2010年以来,医药科共主办召开了两届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多次专题研讨会。会议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专题研讨会的会议内容涵盖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以及护理等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研讨。这些学术会议紧密围绕医学研究生教育,从招生制度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专业学位的实施与发展、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医学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

时间

地点

承办单位

会议主题

会议规模

2010年11月

汕头

汕头大学医学院

第八届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

300

2011年11月

温州

温州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及护理学专业学位工作专题研讨会

310

2013年1月

哈尔滨

哈尔滨医科大学

第九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

340

       2O10年12月22日-24日在汕头大学召开了第八届学术年会。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李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应邀出席年会。李军主任做了《医学教育的三最》为题的大会报告,柯杨校长以《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再思考》为主题, 大会根据当前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热点分别就“新增硕士专业学位”、“强化研究生培养目标”、“研究生教育工作”等三个专题进行大会发言。会议最后,举行了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本次学术年会首次设立优秀论文奖。年会共收到来自33所高校58篇投稿,经过专家组评议,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优秀奖9篇。
       2011年11月16日至18日,2011年全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及护理学专业学位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温州医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以“规范专业学位教育,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主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巡视员孙也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皓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医科院校的300多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医学学科的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孙也刚主任报告中指出,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当下的医学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柯杨的主题报告则分为临床医学毕业培训和学位教育并轨、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全科医生、临床病理专业学位和护理专业学位等五个版块展开探讨。此次专题研讨会共收到各高校31篇投稿,经过专家组评议,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优秀奖3篇。本次研讨会同时还对研讨会获奖论文的作者进行了颁奖。
       2013年1月16日-18日,全国第九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本届年会旨在促进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医药科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卫生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陈昕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等领导参会。柯杨为大会作了题为《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 全面提高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唐继卫在大会发言上指出,医学是最职业化的教育,在深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会议还邀请了12位医学研究生教育专家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生人文素质教育等多个主题作专题报告。此次年会共有74所医学院校340余位专家及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人员报名参会,共收到论文86篇。经过专家评议,共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2013年5月8日,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举办了医学学术型博士学位基本标准体系研讨会。医药科主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欧洲生物医学与健康科学博士教育组织会长Zdravko Lacković,欧洲生物医学与健康博士教育组织副会长Michael Mulvany教授,医药科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等专家参会。研讨会上, Zdravko Lacković教授和Michael Mulvany教授分别介绍了欧洲生物医学与健康博士教育组织基本情况和欧洲博士生培训项目标准的制定与应用情况。双方就医学学术型博士学位基本标准体系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医学博士学位基本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促进与欧洲生物医学与健康博士教育组织合作。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蓬勃发展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秘书处认真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为推进改革提供依据。承担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跟踪研究”中的“涉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全过程(含招生培养就业)跟踪研究”二级课题,结题报告已经完成并结题。该项研究作为二级课题承担单位,依靠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调研信息,组织了14所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典型高校进行调研,北京地区选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京外选取了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11所高校进行调研。
       2012年5月-6月,秘书处对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全国共有39所学校招收了245名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调查发现:考生对全科医学认可度较低、招生管理方面准备不足、缺乏全科医学硕士指导教师以及培养条件、学科水平上对学生没有吸引力等因素影响了临床医学(全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2013年,医药科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的申请工作。其中医药科主任柯杨申请的《医学博士学位基本标准体系研究》、医药科秘书长段丽萍申请的《基于行业需求的全日制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发展战略研究》获评为A类课题。
       三、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工作,积极参与政策咨询工作
       根据2011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医学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医药科积极参加卫生部、国务院学位办主办的各类全科医学研讨会,协助有关全科医学教育的文件制订工作。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订的《关于做好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卫生部制订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标准》和《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订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期间人员管理办法》。
       四、加强医药科秘书处的机构和服务体系建设
       2012年3月,为了加强医药科秘书处的机构建设,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意成立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办公室,设立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医药科的工作。此外,为各会员单位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密切联系国务院学位办和学会秘书处,承担主管部门交办的相关工作。加强与全国各医学院校的日常联络,做好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与所属各会员单位及上级领导部门的相互联系和沟通,促进经验交流和推广,有效履行上传下达的责任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