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科工作委员会

第四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第四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

 

20091028日,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四年来,在学会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各兄弟委员会的支持下,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围绕着文理科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交流、研究工作,并协助学会及各会员单位开展了一些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在学会的支持下,委员会秘书处正式启动了会员单位联系人制度,及时更新、确认相关联系人信息,为各会员单位的工作交流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保障。同时,秘书处也主动联系一些非会员单位,为学会发展新会员单位。

进一步完善委员会联系制度。第四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会于每年上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委员会会议,于下半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四年来制度执行情况良好。

二、召开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和学术年会

2010年开始,委员会先后在4个省市召开学术年会,同时从2011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委员会议。委员会议主要总结委员会上一年度工作和商议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并且就研究生教育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各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术年会则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帮助高校更好地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家改革文件精神。与会代表集思广益、热烈讨论,通过会议促进工作、推动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几届学术年会都以当下的研究生教育热点为主题,围绕会议主题具体设若干议题进行讨论和征文,并将会议论文汇编成集。会议情况具体如下:

 

第四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学术年会举办情况

年度

委员会议

学术年会

承办单位

会议地点

承办单位

会议地点

2010

——

——

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

2011

国防大学

北京

河南大学

开封

2012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长春

中央党校

北京

201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合肥

云南大学

昆明

 

第四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主题和议题

年度

主题

议题

2010

——

1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 

3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定位、导向和措施

4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举措和建议

5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问题与经验

2011

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统筹发展

1新形势下不同类型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发展目标

2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专业学位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3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4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

2012

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1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

2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

3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建设

2013

进一步保障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1学科评估与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2研究生收费体制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3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

4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

 

2010917日,2010年度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等主要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会代表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举措抓好、抓实。代表们在如何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上,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形成了共识。

2011624日,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学会的领导及各位委员共约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2011年学术年会暨全体会员大会议题,研讨文理科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20111152011年度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河南开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1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230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集聚河南大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领导,河南省政府、教育厅领导,总会领导也莅临指导。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统筹发展”主题就不同类型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发展目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268日,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国防大学等14所高校的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承办会议的中央党校、吉林省委党校共2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2012年学术年会的会议议题,研讨了文理科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并对加强委员会的交流提出了多种建议形式,希望通过交流促进高校间的联系和合作。

2012720日,2012年度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学会会长赵沁平部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孙也刚副主任,学会领导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党校系统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专家200余人参会。赵部长、孙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中的若干重要问题,给代表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解读,加深了大家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同时,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林、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严纯华院士等专家做专题报告,结合热烈的小组讨论,大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3614日,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委员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20余位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科评估对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作用和意义、2013年学术年会暨全体会员大会议题、文理科工作委员会2014年工作计划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2013817日,2013年度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国务院学位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大学的领导和来自全国9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计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在国务院出台研究生教育新政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会议的召开对于各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学习、领会新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发挥了一定作用。

三、课题研究

根据每年年会讨论的主题,秘书处积极进行有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秘书处的沟通交流功能,努力推动各会员单位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形成相关文字报告。委员会还协助总会组织所属会员单位开展学位制度和研究生教育立项课题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

四、加强宣传交流工作

及时收集、宣传和交流各会员单位在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做法,并积极为会员单位的经验交流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