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在国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筹备成立委员会

2014年4月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工作会议。学会秘书长杨斌汇报了2014年各项工作重点,其中在健全机构组织建设方面提出正式启动“人才选拔工作委员会”设立工作,确定分支机构挂靠单位,启动各项筹备工作。

2014年5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学会提出挂靠申请。学校对“人才选拔工作委员会”设立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落实了前期人财物的筹备工作。

2014年6月2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长工作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会议讨论了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拟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做了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条例草案,委员会名单草案,工作计划草案的汇报。

2014年9月3日,经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同意成立“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学会向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颁发了分支机构登记证书,证书号为:学会证字第4467-09号,委员会负责人为吴小林。

经协商推举,征求委员所在单位同意,并报请学会会长批准,委员会由26人组成,其中1人为主任委员,1人为副主任委员,24人为委员。委员会秘书处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设秘书长3人。

、召开委员会成立大会

10月17日,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全体委员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参加成立大会的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处长李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卢晓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惠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以及委员会全体委员。

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委托,刘惠琴、卢晓斌向大会介绍了学会工作开展及委员会成立情况,并宣读了委员名单,刘惠琴代表学会对委员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相应要求。李强代表研究生招生主管部门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委员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张来斌代表学校表示,作为挂靠单位,学校将全力支持委员会开展工作,积极为国家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做贡献。

成立大会原则上同意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条例》、《关于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并轨招生考试改革》的课题研究计划安排,以及本届委员会工作计划和本年度工作计划。

三、积极准备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有关工作

2014年12月22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学术交流研讨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除积极做好学会安排的有关工作外,就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分论坛工作与师范工作委员会共同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从博士招生、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招生宣传等几个方面分别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平行论坛主报告,效果良好。

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

制度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委员会成立伊始,暨重视制度建设。2014年,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委员会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委员(会员)联系制度、会议制度、收发文及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资料外借登记制度等内部管理文件,加强委员会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结合学会网站二级网站建设的要求,委员会还积极搭建网上平台,创造多层次、便捷的会员交流平台,主动做好委员会宣传工作,增强委员会的活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

                                                                                                                     2015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