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委员会

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评估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在国务院学位办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全体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会员单位同志们的支持、关心和配合下,按照评估委员会2011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研究、培训等相关工作,通过相关活动加强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切磋与协作,切实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具体如下:
       一、 委员会议
2011年5月27-28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第四届评估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讨论了全国第八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培训会议方案,商讨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报选名单;传达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近期有关精神;汇报了评估委员会秘书处2010年度的相关工作。
       二、 学术研究工作
评估委员会注重发挥学会做作用,积极引导组织会员开展有关学术研究工作,以战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组织、协调参与有关科研工作。2011年,协调参与由教育部学位中心、清华大学等11家单位开展的“学位点发展与建设研究”课题工作,并在评估委员会培训会议上组织有关课题成员进行发言交流,对最大化分享课题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三、评估培训工作
评估委员会注重在战线开展有关评估培训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2011年10月在南京召开由江苏省学位办、南京大学共同承办的,教育部学位中心支持的“全国第八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会议以“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监督与评估”为主题,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李军、国务院学位办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参会代表300余人针对新形势下各培养单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高校学科建设的组织治理结构、自我评估、国际学科评估、协同创新的评价机制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四、首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
       为激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鼓励相关学科研究生创造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研究水平,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学科建设,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位委托,评估委员会组织开展首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
       评估委员会对评选方案设计、评价体系的研究及评估具体实施进行了周密安排,经单位推荐、同行专家通讯评议、学会评估委员会审议推荐、学会学术委员会审定,并通过30天的公示,评选出天津大学邢媛的《研究生教育卓越质量管理研究》等3篇博士学位论文为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委员会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