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工作委员会

2010-2013年工作总结

       2010年至2013年,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紧密围绕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和研究这条主线,依托各会员单位,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活动
       共组织召开了4次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分别是:2010年8月广州学术年会(华南农业大学承办)、2011年7月沈阳学术年会(沈阳农业大学承办)、2012年7月湖南学术年会(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和2013年7月大庆学术年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学术年会的主题包括:“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结构类型调整、培养模式创新、质量保障监督体系建设、学科建设、学科目录修订”等。
       年会的举办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办,所在省教育厅以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历次年会的参会单位约有50多家,参会人数稳定在200人左右。年会议程紧凑,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发言、优秀论文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同时,为了调动会员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研究热情,从2012年年会开始,农林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开展了农林学科年度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工作者和年会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评选工作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两届年会共计有65人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51篇论文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
       此外,农林工作委员会下设华北、东北、西北、华东、西南、中南等6大片地区协作组,各区协作组每年都召开了区域性学校之间的交流活动。在2013年年会预备会上,经农林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研究生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及管理工作三个专题研究会,更好的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相关研究和交流活动。
       2、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活动
       2010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调研年”的有关精神,农林工作委员会,会同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专家开展了涉农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专题调研工作。调研选取了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和工程硕士四个学位类别,形成了调研报告一份,部分内容作为学位办委托课题内容进行了汇报。
       2011年,在2010年涉农全日制专业学位调研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详细了解和掌握相关农业推广硕士培养单位的管理和教学实施情况,农林工作委员会会同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部分专家对华中农业大学等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采取培养单位主管领导汇报、专家组与招生学院交流、查阅相关文件档案(教学文件档案、考试试卷、培养方案、管理制度等材料)、参观教学实践基地、召开培养与管理人员座谈会、专家组内部讨论、提出反馈意见等方式,对其培养单位的培养管理、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全面调研。
       2012年,为了解和掌握涉农博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质量,总结博士生培养过程的经验和问题,农林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学科的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管理专家对中国农业大学等11个培养单位的涉农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专项调研。调研选取了园艺学、林学、农业工程、植物保护、生物学、农林经济管理、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共8个学科,调研的内容包括:规章制度建设、培养环节设置、课程教学的目标和方式、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博士生奖助机制等多个方面。
       3、积极配合总会其他工作
       主要包括:配合总会组织召开了2011年学会常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暨学术交流大会;配合总会开展学会课题申报和评审工作;配合总会开展个人会员的申报工作等。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
201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