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工作委员会

2012年工作总结

       1、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
       2012年7月18日至20日,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市举行。年会由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并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全面推进培养机制改革,切实加强质量保障”。会议共有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250余名代表参加,共收到学术论文66篇。
       年会共有3个特邀报告,分别是: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从“规模与质量”、“目标与思路”、“结构与模式”等6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庆国教授做题为《以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抓手,促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颖做题为《大学校园文化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作用》的报告。此外还有12所高校做了大会发言。
       本次年会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包括:(1)要加快制定与培养机制改革相关的一些文件和实施细则,提高办法的可操作性。(2)农林高校研究生待遇相对较低,应努力向国家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扶持。(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制,培养模式,论文标准等尚需要认真讨论,相关质量标准还需要明确界定。(4)应努力推动涉农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的衔接,促进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质量的提高。会议同时决定下届年会将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举行。
       此外,农林工作委员会下设华北、东北、西北、华东、西南、中南等6大片地区协作组,2012年各区协作组分别召开了区域性学校之间的交流活动。
       2、开展了2012年涉农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与教学实施情况专项调研工作
       为了解和掌握涉农学位授权点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总结博士生培养过程的经验和问题,我们从2012年10月开始陆续组织相关学科的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管理专家对11个培养单位的涉农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专项调研。
       本次调研选取的一级学科包括:园艺学、林学、农业工程、植物保护、生物学、农林经济管理、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共8个学科。为了让调研更有针对性,根据各培养单位的具体情况,我们对每个培养单位只选取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
       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规章制度建设、培养环节设置、课程教学的目标和方式、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博士生奖助机制等多个方面。专家组在调研结束后及时向培养单位反馈调研结果,肯定成绩,指出所在学科博士生培养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 10个培养单位的调研工作已经结束,待整个工作结束后,将就这次调研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就目前涉农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对策,用于指导下一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质量保障工作。
       3、积极配合总会其他工作

                                    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
                                     201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