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工作委员会

2011年工作总结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四届工科工作委员会由15个委员单位推荐的15位委员组成,实行轮值执行委员会制,每年由四、五所委员单位作为当年的执行委员会单位。在2011年,第四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及工科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并按照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具体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如期组织和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为加强对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的研讨和沟通,促进各高校间工科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工科工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协办或主办主题紧扣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热点问题的学术活动,并形成了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与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轮流召开的学术活动机制。
第六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11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南京召开,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此次会议主题为:适应国家需求,明确定位,提高质量——工科研究生教育的战略与发展。主要分为三个专题: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机制与质量保障、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来自全国约137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4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面向全体工科会员单位,研讨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各个层面所面对的改革、建设及发展问题。学术交流活动聘请著名专家、学者、研究生院主要领导到会做主题报告,组织分会场讨论,与会者较充分地交流、沟通了相关信息和工作经验,达到了学术研讨、工作交流,互促互助的目的。本届会议共收到论文101篇,经会议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将精选83篇论文集结出版专著,并评选出8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二、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为调动广大工科会员单位围绕当前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热点和重点议题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工作,以不断提高我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工科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单位申请立项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并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对工科会员单位2010年获得批准立项的7个一级课题,29个二级课题,2011年配合总会秘书处做好结题、验收工作。
       三、定期召开工科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
       为及时交流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改革,工科工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第四届工科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11年11月17日在南京召开。会议对当年工作进行通报总结;讨论并拟定当前工科研究生教育热点、重点议题;按照总会的工作部署等,研究制订新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交流研究生教育工作新进展及希望开展的工作和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