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委员会

2010-2013年工作总结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部长论坛。
四年来,分别配合思政司召开了2010年在海南大学、2011年在中南大学、2012年在四川大学、2013年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论坛。德育委员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注重搭建好调研咨询、工作研讨、学术研讨三大平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德育委员会作为部委直属高校的调研咨询、工作研讨、学术研讨的重要平台,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提供交流平台。2011年4月在湖北与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会共同举办“2011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2012年12月,配合由思政司主办,上海市教工委、复旦大学承办的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2.德育委员会工作会议。2010召开德育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第七届德育委员会学术年会主题;布置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工作;讨论并通过委员会换届决定;讨论并通过为委员会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员表彰决定等事宜。2011年6月召开德育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第二次会议。针对教育部教思政【2010】11号文件精神,重点讨论了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形势,提出了新的趋势和建议。针对新形势和新问题进一步探讨了新的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针对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教育进行了重点探讨。
       3.召开德育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2010年9月27—28日,在上海召开第七届年会,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215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本次年会对过去的五年工作做了深刻的回顾和总结;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进行了德育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重新选举了33位委员会委员单位;进行了表彰工作。同时,还对第七届学术年会暨首届“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文的56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4.召开德育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于2013年5月份在吉林大学召开。年会围绕“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全国99所高校的140余名参会代表就并重点从“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形势、针对新形势和新问题各高校所提出的新的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教育”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同时,学术年会将对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征文所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
二、加强学术研究工作
       5.出版思政教育研究专著。
根据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课题任务合同书的要求,针对《未来十年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战略研究》的课  题研究进行了两次专项研讨,汇总整体报告,结题并出版专著。对2011年学会组织力量完成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重点课题《研究生教育的学风与学术诚信保障体系建设研究》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成果进行出版宣传,将最终研究结果和学术成果以公开出版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德育委员会各个片区内进行经验交流和学习。目前已经在总会的统一组织下,由北京科技大学资助出版专著。完成教育部社科司相关课题研究。按照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课题任务要求,完成《未来十年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战略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出版《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研究2011》一书。在2010年德育委员会第七届年会交流论文的基础上,完成出版《探索与创新(2011)—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一书。
       6.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以德育委员会为平台,集中力量组织申报一些有影响力的重大课题;鼓励各成员积极申报本地区的研究课题,进行适量的、有目的性、前瞻性的研究生工作课题,为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完成2012年副主任委员会议确定的7个片区的10个德育工作相关课题的结题、汇报、表彰工作。2012年3月30日,德育委员会的7个片区的负责人在武汉大学召开了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议,会议确定了10个与研究生德育工作相关的重要主题并分别下发到学会的七个片区进行专题研究,各片区积极调研,并认真开展顺利结题,10个研究课题的研究报告将在德育委员会的学术年会上进行了交流。组织进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课题研究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课题,德育委员会将组织相关学校和会员单位等进行重点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
三 、拓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交流平台
       7.搭建现实交流平台。
针对现实的难点、疑点问题,采用集中和分散的办法,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新趋势,在学会层面上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和交流,推广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并进行广泛宣传,在各片区层面上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会,发挥各个片区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在片区的能动性和带头示范作用,成为提升片区内部交流的助推器和风向标。
       8.设置工作研究组。在德育委员会组织框架内设置:党建工作组、学术工作组、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组、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等若干个小组,分组进行工作研讨。各工作组组长由委员会推荐,轮流担任。
       9.搭建网上交流平台。利用德育委员会网站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搭建网上交流平台。利用德育委员会网站的宣传阵地,促进各高校在网站上进行风采展示,在新的德育委员会的网站上开辟专栏,促进各个片区之间、校际之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各校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经验和研究成果,从技术上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四、加强德育委员会工作制度建设
       10.加强德育委员会工作制度建设。
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工作体系,搭建网上平台,创造多层次、便捷的交流平台,增强学会的活力。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承担各种任务,发挥好助手作用。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进一步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11.完善财务制度和财务章程。2012年4月到9月,为使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化运行,德育委员会为使自身财务体系不断完善做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申请了独立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单独的财务公章以及银行账户,进一步使学会运转权责清晰,财务制度运作规范,财务手续责任明确。德育委员会各项制度都在向着规范化迈进,今后也将会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服务,这不仅为各会员单位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使学会在公信力和影响力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这标志着德育委员会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征程,不仅体现了我们队学会内部成员的责任意识,更体现了我们德育委员会作为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的社会责任意识。  
       12. 对德育委员会的网页进行改版。并完成了在工信部的域名申请登记。年会召开后新形成的七个片区,都有不同形式的组织工作,如湖南有七所高校组织到华南地区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东北地区讨论组织该地区2011年的地区交流活动;北京地区组织进行了30余所高校参加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评选。    
       13. 完成上级单位交办的各种任务。在教育部思政司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直接指导下,与全国高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仁们共同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新的时期,德育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优化工作体系,通过工作网络片区的重组,增强学会的活力,树立服务意识,争取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问题和思考
       14. 领会上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和改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高等学校要担负起努力培养造就大批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强的杰出人才的重任,要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生力军、高新科技产业化的重要方面军。在这个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维持、促进、反馈和保障的重要作用。在教育的手段上,要坚持从研究生的培养特点出发,遵循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在专业培养的各个环节中注意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帮助研究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提高专业素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努力做到德才并进。在队伍建设上,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已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并且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另外,还必须强化的是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导师是研究生科研工作、学术研究和社会生活的指导者和领路人,要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突出作用。研究生的党员队伍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重要队伍,研究生的党员比例通常很高,一般达到40%—50%,抓好党建,既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带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环节。
       15.要继续加强学会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平台作用。一是进一步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发挥好助手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积极承担研究任务,更好的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和主管部门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二是为广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牢固树立“两个服务”的意识,努力为多出研究成果服务,为促进队伍成长服务。通过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学术和工作交流,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等活动,加强合作交流和科研攻关,为广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铺路搭桥,创造条件。
       16.加强网络宣传,改进宣传工作。做好德育委员会网站的建设工作,搭建网上平台,介绍、宣传德育委员会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各校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和研究成果,从技术上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德育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