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7年度

                                         2017年工委会筹建工作

 

   

科研机构工委会筹建工作由学会会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下简称“中科院前沿局”)牵头承担。

 

    一、为组织筹建好工委会相关工作,中科院前沿局进行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调研工作。自1981年我国正式建立学位制度起,科研机构就与高等院校共同承担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目前,我国各类科研机构中具有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资格的单位有280余所,分布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各相关部委。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全部13个门类;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多由具有多年科研经验的高水平一线科研人员担当;同时大多科研机构还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环境。现阶段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研究生培养质量参差不齐、生源质量差异较大等问题,鉴于此,对定位工委会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搭建工作交流沟通平台,开展理论研究与专题调研等活动,切实促进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水平总体提升。

 

    二、在调研基础上,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代表部门以及中科院部分研究所,于5月22日召开了工委会筹备研讨会。会议一致认为成立工委会对于提升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与会单位将配合中科院前沿局做好工委会筹建工作。

 

    三、6月14日,中科院前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等22家单位作为工委会发起会员单位向全国学会递交了申请建立工委会的材料。7月3日在全国学会会长会通过工委会申请答辩。 再经全国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通信评议,11月底,全国学会通知批准成立工委会。12月4日,由中科院前沿局、电子学研究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筹备工委会工作秘书处成立。综上,2017年已按全国学会工作要求,完成工委会申请筹备相关程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