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委员会

2014年工作计划

一、学术交流活动
1、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定于2014年9月份在河北大学召开。年会将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并重点从“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形势、针对新形势和新问题各高校所提出的新的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研究生党建与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目前已经与河北大学方面一同对相关前期工作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2、开展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活动。
       学会将对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征文所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表彰,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
二、学术研究工作
3、结合新趋势和新问题,继续开展德育工作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2013年,德育委员会的7个片区开展了10个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顺利结题并在学术年会上与各会员单位进行广泛交流,调研数据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关注。2014年德育委员会拟结合新问题和新趋势,继续设置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工作。
4、组织开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德育委员会将组织相关学校和会员单位开展所承担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
三 、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交流平台
5、在办好“部长论坛”和“学术年会”的基础上,搭建好现实交流平台。

       针对现实的难点、疑点问题,采用集中和分散的办法,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新趋势,在学会层面上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和交流,推广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并进行广泛宣传,在各片区层面上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会,发挥各个片区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在片区的能动性和带头示范作用,成为提升片区内部交流的助推器和风向标。
6、利用德育委员会网站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搭建网上交流平台。
       利用德育委员会网站的宣传阵地,促进各高校在网站上进行风采展示,在新的德育委员会的网站上开辟专栏,促进各个片区之间、校际之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各校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经验和研究成果,从技术上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7、为了促进各个片区发挥研究的主观能动性,拟在《思想教育研究》刊物上开设德育委员会投稿专栏。
8、扩大德育委员会会员单位的覆盖面,科学合理的吸收各个片区会员单位,尤其是使边远地区的高校加入德育委员会。
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建设
9、规范德育委员会内部章程和财务运行制度。

       进一步规范化德育委员会财务制度,完善财务体系,使学会运转权责清晰,财务制度运作规范,财务手续责任明确。加强学会内部成员的责任意识,承担起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
10、加强德育委员会自身建设,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工作体系,搭建网上平台,创造多层次、便捷的交流平台,增强学会的活力。
11、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承担各种任务,发挥好助手作用。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进一步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五、完成上级单位交办的各项任务
12、在教育部思政司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直接指导下,与全国高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仁们共同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新的一年里,德育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优化工作体系,通过工作网络片区的重组,增强学会的活力,树立服务意识,争取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德育委员会        
201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