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研究生教育迎来重要发展期

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研究生教育迎来重要发展期


赵沁平会长主持纪念大会

腾讯教育讯 201412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等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500多家高校的550余人参加了大会。

以下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学会的全体会员和理事们。我宣布一下袁部长在纪念学会成立20周年材料上的批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学科整体水平,增强服务国家需求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民深化教育与综合改革,希望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培养更多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端人才贡献力量。让我们为袁部长对我们学会工作的重视和批示表示感谢。

我们非常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领导、来宾莅临纪念学会成立20周年学术交流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于19947月,20年来,学会秉承宗旨,汇聚力量,大大探索,勇于创新。大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的服务支撑国家的发展战略目标。经过全体会员的努力,学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学术团体,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开拓进取,奠定学会坚实基础。学会的组织规模不断增大,目前拥有单位会员608个,个人会员400多人,45个分支机构,代表性日益突出。理事会成员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教育及相关行政部门的代表。学会以会员代表大会为最高决策形式,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形成了会长会议,秘书长联席会,分支机构工作交流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学会的业务和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学会的业务和服务覆盖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期刊编辑,著作出版,咨询服务,调研业务培训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学会的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其他部门和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会用研究经费承担各类研究课题,陆续出版一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丛书,组织开展了系列学术论坛和交流活动。学会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智库作用日益显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研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学术发挥作用。定期出版国外研究生动态,国外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资源库上线使用等等,从而使学会的教育服务能力大幅度的提升。学会已经成为会员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学术共同体。成为政府部门的智库和得力助手,成为联系研究生和培养,政府和社会的纽带。我们靠的是国务院学位办等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靠的是全体会员的共同的不懈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多年以来关心帮助支持学会成长的各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向历届学会的工作者,向学会的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总结经验,把握学会工作的要求。我们要总结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宗旨,把握方向。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学术导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牢固确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学会的民间组织结构特点相对松散,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自律,将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确实做到在学习宣传上结合实际,理论研究上围绕中心,作风建设上求真务实。二是学术为本,强化服务。学会的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科学方向,拓展国际视野,注重创新求真,从定向课题到自选课题,合理布局。涉及战略、理论、应用研究等诸多方面。学会承担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等政治部门教育机构委托的大量的调研和研究任务。启动了国外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资源库等一批基础性服务项目。强化了为会员服务的力度,开展了学会博士论文评选和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评选,激励研究生教育学研究和改革创新。此外,根据会员单位需要,有计划的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突出特色,自律发展。学会主动接受教育部、民政部的领导,指导和管理,紧密依靠会员单位开展工作,研究上倡导学术自由,求真的风气,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我们感到学会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会员的期待相比,与兄弟学会相比还存在不少的差距,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第三,面向未来开创学会工作升级。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普遍得到重视和加强。其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条主线和两个着力点。研究生教育迎来了又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为学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空间和良好的政策和环境。我们面向未来开创局面,促进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内在活力。进一步明确学会的职责定位,处理好学会和政府高校的关系。发展学会行业自主的功能,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范标准的制定,引导会员行为,维护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建设分支机构,开展分支机构间的工作交流和评价。

第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服务领域。打造研究、信息、交流、评价等各类平台,形成合力,组织召开国际研究生交流成果大会,做好博士学术论文重点推荐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到服务会员、政府、社会并举,按照信息智库要求,开展高质量的政策研究,完成好教育部门等委托的科研任务。

第三,加强学科建设,着眼长远发展。推进研究生教育研究学科建设,系统研究研究生教育的内外部关系,研究生教育规律,开展研究生教育经济学、与法学、管理学和研究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构建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奠定理论基础,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深层次改革和长远发展提供系统的理论支撑。开展理论研究,做到问题导向,加强应用,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很重要的一点要做到志向高远,脚踏实地,只有追求大世界,大担当,才能实现学会的大成就。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已经走过20年的历程,站在新的起点回顾过去,心潮澎湃,意气风发。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建设研究生教育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将更加积极的投身学术探索和改革实践,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和改革发展作出新的重大的贡献,谢谢各位。http://www.qq.com/favicon.ico返回腾讯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