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2014年12月23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等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500多家高校的550余人参加了大会。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目标的主要领域,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年来,学会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为宗旨,始终坚持探索研究生教育规律,积极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学会及各分支机构从我国国情出发,举办学术年会、研讨会、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咨询和培训服务,促进工作,推动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学术和工作交流,为政府决策提供调研建议,为社会提供信息咨询,为会员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学术研究提供各类服务,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和作用日益增强。

  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分为开幕式及颁奖仪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和闭幕式四项议程。开幕式上,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首先宣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代表兄弟学会致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作重要讲话。

  本次大会共颁发四个奖项:一是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是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三是学会成立二十周年会议征文优秀论文奖。四是学会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后,荣获突出贡献奖的代表林功实教授、博士学位获得者代表黄岩谊教授以及硕士学位获得者代表吴飞明先生作为特邀代表依次发言。

  大会邀请了一些大学校长和知名学者就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议题进行主旨报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做了题为《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合作模式的思考》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做了题为《立足本土的研究生创新培养的探索与体会》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阎光才教授就《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5年调查部分数据缕析》进行了专题报告。

  下午的平行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分别是:A、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B、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C、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 D、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E、培养模式;F、资助体系与诚信。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从事和关心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领导和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就研究生教育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会闭幕式上,平行论坛的主持人向大会作汇报发言。学会秘书长杨斌致闭幕词,他说“我们期望,在未来的20年当中,学会可以升华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全球性的关注、专注研究生教育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学会组织,一个集理论提升、思想传播、实践推广、实践推动为一身的学会组织,在全球的研究生教育格局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简介: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由民政部批准,依法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的宗旨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进行学术交流、调研、咨询和培训等活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改革、提高质量,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学会始终坚持以探索研究生教育规律、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促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的发展定位;始终注重发挥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书刊编辑、业务培训、国际合作、咨询服务、调研评估的职能。通过举办学术年会、研讨会、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单位紧密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起到了“组织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的功能,为广大会员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研究构建了有效的平台。

  学会于1994年7月26日成立。现有单位会员608个,个人会员417个,高级个人会员46个。学会有理事单位252个,其中常务理事单位85个。理事会成员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教育及相关行政部门等方面的代表。现任会长为赵沁平院士,副会长为谢和平、姜胜耀、陈子辰、陈十一、丁雪梅、张淑林、马怀德、朱秀林,秘书长为杨斌。学会现有45个分支机构,其中按学科门类组建的6个工作委员会是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4个专门委员会是信息管理委员会、评估委员会、德育委员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35个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

  学会内部刊物有学会《会讯》和《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期刊(电子版),学会会刊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研究》,学会从2012年开始编写、出版分年度的《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该报告定位在“汇聚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展示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启示研究生教育研究方向、促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期刊(电子版)期刊每月选载、翻译世界各地报刊媒体和高等教育机构发布的最新信息,全面报道国外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情况。目前已形成热点关注、国际新闻、数据与调查、聚焦中国、书籍推荐等几个固定板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该会刊注重学术性、基础性和前沿性研究成果,紧密联系改革与发展的动态,突出专题研究。《研究生教育研究》以“鼓励探索、激励创新、倡导求真”为期刊宗旨,旨在传播、交流研究生教育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更好地了解国外研究生教育情况,紧密追踪国际研究生教育最新动态,加强中外研究生教育的比较和借鉴。

  学会将通过多种举措,着力建设成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智囊机构、全体会员的研讨交流平台、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桥梁。(中新网生活频道)

  (原标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我要反馈

分享

0 添加喜爱 打印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