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我國將深化研究生教育質量改革

我國將深化研究生教育質量改革

來源︰新華社作者︰李江濤責任編輯︰黃楊海2014-12-22 16:39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李江濤) 教育部副部長杜佔元22日表示,今後我國將推出多項舉措深化研究生教育質量改革,包括樹立科學的研究生教育質量觀、加快形成個性化和更加靈活的研究生培養模式、大力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建立健全培養單位內部質量保障體系等。

杜佔元22日在在京舉行的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成立二十周年紀念大會上說,我國研究生教育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在教育理念、教育內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著明顯的差距。

杜佔元表示,當前深化研究生教育質量改革,尤其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樹立科學的研究生教育質量觀,不能簡單地把幾篇論文的質量或者是數量、考試成績作為研究生質量的核心,這樣會引導研究生質量的片面化。

二是加快形成個性化和更加靈活的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考試招生制度,加強和培養模式改革的有效餃接,要把考試招生制度和培養模式有機餃接起來。統籌安排學術學位碩士生和博士生的培養階段,促進課程學習和科研訓練的有機結合。要鼓勵行業、企業、全方位參與專業學會研究生培養和聯合培養的學位建設。

三是大力加強導師隊伍建設,改變單一以科研為評價的導師機制,支持學術和交流訪學,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把學術交流做強做實做硬。

四是建立健全培養單位內部質量保障體系,完善培養單位各項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制度,定期開展以人才培養為核心的自我診斷式評估,建立質量聯合報告制度和質量跟蹤反饋機制。將把質量保障的主體歸還給學校。

五是強化外部質量評估與監督,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加強信息公開,建立與教育質量有效餃接的績效撥款制度,完善學位授權評估制度和退出機制,培養第三方監督機制。

六是不斷提高研究生教育國際化水平,推動高水平師資來源的國際化,支持與高水平大學開展聯合學位,營造多元文化交流的培養重點。

七是扎實推進法制化建設,加快健全法律法規體系,依法履行中央、地方和培養單位的職責,強化國家地方管理部門事中、事後的監管職能,健全學會爭議等解決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