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体系与诚信

F 资助体系与诚信

时间: 12月22日 14:00-16:00

地点: 嘉宾楼1号会议室

承办: 德育委员会 信息管理委员会

主持: 张 颖 王刚夫

秘书: 李 丽 王兴威

内容:

1、 报告人: 应中正 北京师范大学研工部长

       题 目: 完善奖助体系 促进人才培养

平行论坛-资助体系与诚信 (19).jpg


2、 报告人: 李健强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长

       题 目: 发挥国家学校导师合力,推动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


3、 报告人: 张 颖 北京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

       题 目: 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

平行论坛-资助体系与诚信 (5).jpg

       F-张  颖(学风建设与学术诚信保障体系).ppt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F论坛会议纪要


2014年12月23日下午2:00-4:00,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F论坛“资助体系与诚信”在友谊宾馆嘉宾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张颖部长、南开大学学位办王刚夫主任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应中正部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沈立峰副部长和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张颖部长分别做了论坛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报告的题目是:“完善资助体系,促进人才培养”,报告从研究生资助体系的建立过程、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介绍了北师大如何在综合改革的形势下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特别是在调整目的、依据、原则、设想、对象和具体方案设计方面的做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政策,参照兄弟高校做法,从一流大学建设、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吸引优秀生源出发,设计奖助体系,结合奖优、酬劳、助困的原则,突出成果和贡献,学校、学院、导师、研究生共同承担,实现奖助学金100%覆盖和学费返还。也提出一系列问题,如评价标准、程序公正、学科差异、类型多样、成果时效和研究生功利等方面。

中国农业大学报告的题目是:“发挥国家学校导师全力,推动研究生研究生体系改革”,报告结合农学学科特点,更多考虑基本保障,并为今后调整预留了提升空间,采取一次评审做法,新老研究生资助标准一致,各奖项可兼得。从新老研究生、保障与激励、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等关系出发,兼顾净收益、收益水平、平等的原则,所有奖助学金一次评审,同时取消全部专项奖金。按研究生基数分配到学院,简化评审程序,由学院统一评定奖学金,不再进行学校评定。

北京科技大学报告的题目是:“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报告介绍了北科大近几年来,从调研出发,以问卷和访谈的方式,取得了一系列的主、客观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从读研目的、学习投入、科研兴趣、科研习惯、科研产出、导学关系等多方面分析了研究生的失范行为,提出了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出应建立以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的研究生学术诚信保障体系,通过制定、出台适合不同学科(学位类型)的学术规范以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

在3位报告人演讲的间隙和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就奖助学金评定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报告人提出了问题,例如:如何区分研究生的类型?中国农大提出了非在职、全日制的观点;还有,评定过程中的成果时效性问题等等。并强烈呼吁尽早出台《学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