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模式

E-培养模式

时间: 12月22日 14:00-16:00

地点: 瑞宾楼2号会议室

承办: 工科工作委员会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主持: 胡洪营 段丽萍

秘书: 王 钰 贾金忠

平行论坛-培养模式 (7).jpg

内容: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工科工作委员会与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当日下午在友谊宾馆嘉宾楼1号会议室举行的“培养模式”平行论坛。平行论坛由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胡洪营、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段丽萍共同主持,共40多名与会代表参加了该论坛。

论坛围绕“培养模式”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做《科学家型医生的培养》报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纳做《全日制MPH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产学研结合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报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做《信息艺术设计研究生项目——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探索》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秦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探索》报告。报告人结合各自学校人才培养项目中采用的各具特色的培养模式,介绍了医师与科学家、学校与社会、学校与企业深度融合;工业界与艺术界、工程与管理跨界交叉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展开了充分深入的集中讨论。代表们认为,本论坛的主题“培养模式”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所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常谈常新的话题。当前社会创新发展推动需要高层次创新人才,而在学科交叉边缘处最容易触发创新。所以一致认为研究生教育迫切需要打破学科界限、校园与行业界限,推动学科交叉与跨界交叉人才培养和深度融合。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政策支持,希望能逐步研究建立适合跨学科、跨界融合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师资、学位审议、学位证书等体制机制以及评估和监督等监管制度,并加强培养过程的管理,为创新培养模式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1、 报告人: 段丽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题 目: 科学家型医生的培养


2、 报告人: 何 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题 目: 全日制MPH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产学研结合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3、 报告人: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题 目: 信息艺术设计研究生项目-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探索   

平行论坛-培养模式 (8).jpg 


4、 报告人: 苏 秦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题 目: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