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功实-难忘的记忆,深情的祝愿

难忘的记忆,深情的祝愿

——在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暨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 林功实

 

尊敬的杜占元副部长、赵沁平会长、瞿振元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获得为学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奖的同志们衷心地祝贺“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

昨晚刚从深圳赶回参加今天的盛会,北京虽然天气冷,但是,有机会受邀出席这次大会,心里是温暖的,见到了各位新老朋友,特别高兴!

学会的秘书处还通知我做个发言,心里很紧张。一是获得为学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奖感到受之有愧,二是在这么大的场合发言,很是紧张。

我作为学会的一位老人深深感到我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寒来暑往走过了二十个春秋,这是很不容易的二十年。学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论是在推进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术研究,还是团结会员交流工作经验、增进会员间的友谊方面,学会的二十年是卓有成效的二十年,是值得庆贺的二十年。

同志们,学会的许多人都知道,学会从批准成立开始,就作为教育系统第一个试办的全国性民间组织学会。当时,我们在没有专项运营经费,没有专职人员编制,没有专用办公场所的条件下开办的,大家戏称我们学会是全国性的“三无”学会。学会成立大会是1994726日,赶上又热又潮的天气,为了准备成立大会,大家无偿地加班加点,团结奋战,从汇编资料,布置会场,邀请嘉宾,迎来送往,参加筹备的同志都心甘情愿。学会成立后,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常务理事会的决定,常设的秘书处挂靠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记得当时聘请了一位退休的人员,就在我办公室前面放了一张桌子,申请了一部电话,这就开张了。

我们学会的创会会长是两院院士唐敖庆先生。当时他视力已经很差,但为了在大会上致辞,他亲自动笔起草,写字要用放大镜,每个字大约有1平方厘米,每张纸写不到一百字。开会时,他坚持自己宣读,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老会长对研究生教育倾注了无限的爱心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热情期望,我们至今还铭记在心,呖呖在目。他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

学会开始运转后,主要依靠各分支机构的各个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这些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几所学校的研究生院,增加了这些学校大量的管理工作。但大家说,我们学会虽然“三无”,但是我们有“三心”—“爱心”,即对学会工作的执着的爱,诚挚的爱;“公心”,即为了学会工作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决心”,即为了搞好学会工作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开始我们学会组织不健全,都是新工作,为办成一件事都不容易。记得1995年学会组织第一个年会并旁听在武汉举办的全国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收集到一批有水平的论文,难度很大,时间紧迫,怎么办?又赶上是假期,大家讲:一定要高质量开好学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年会。武汉大学陈杭生同志,虽然身体不好,但勇敢地担当了编辑论文集的重任,靠的是什么?他讲靠的是“三劲”—傻劲、拼劲和韧劲。短短几个月共收到了230多篇论文,最后编辑成上下集两厚本。应该说,这是学会第一批学术成果,是我们研究生教育的宝贵财富,唐敖庆会长为论文集做了序,提出:要立足国内培养跨世纪研究生,迎接21世纪更加辉煌的研究生教育。后来这批反应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论文,有约百篇推荐到各类教育刊物发表。记得当年大会结束后,我们欢聚在武汉东湖傍,大家兴奋地高唱起“团结就是力量”,我也情不自禁指挥起来,唱的一遍又一遍,表达了我们一定要为跟随我国学会与研究生事业的发展团结奋斗,迎接我们自己的学会更加兴旺发达和更加美好的明天。相信我们的学会会越办越好,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明天会更美好!

各位同仁,我在学会的前十年,主持了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接着是陈皓明常务副院长接替。我们亲眼目睹了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自已也在研究生教育的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这里要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热情相助,谢谢了!学会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和有关部门的直接关心、支持、帮助下,我们学会工作也随之发展,不仅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而且,通过学会这一平台,增进了我们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的同仁间的友谊,大家关系十分融洽,十分和谐。可以说,也是我们学会的突出特色和重要成效。

各位同仁,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庆贺学会春华秋实二十载的美好时光里,让我们再接再厉,继往开来,共同为“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