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5月8-9日在浙江大学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及学会秘书处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长杨斌教授宣读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并为陈子辰教授颁发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子辰教授为其他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就开展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工作、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学会成立20周年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活动、学会学术研究计划及研究工作等展开了讨论。学会秘书长杨斌教授就相关工作做了背景介绍,各位委员分别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分别由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子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高虹主持。



一、研讨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办法
为进一步鼓励和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赵沁平会长提议,经会长会及常务理事会讨论,学会拟开展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学会秘书处会前草拟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办法》,与会委员就评选办法发表了意见,认为开展该奖的评选十分必要。大家的建议是:成果奖要突出研究生教育改革最佳实践及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创新两大类问题,奖项评选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评选办法》应该清楚表明评选目的、参评范围及评选规则,确保评奖的质量和功能。会后学会秘书处将根据本次会议委员们的建议,修改完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办法》。

二、研讨学会课题管理办法
根据近两年学会组织开展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本次会议对实施几年来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修订。 

三、研讨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也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经会长工作会议决定、并经常务理事会议通过,学会将于2014年10中旬召开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秘书长杨斌教授介绍了赵沁平会长对本次纪念活动的初步设想,活动将突出学术性并具有国际色彩,以学术论坛为主要形式,开出新意来,承前启后,体现继承与展望。活动拟总结学会二十年的成果、彰显学会对中国研究生教育的贡献;以研究生教育学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或专家报告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创新发展战略,邀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专家到会报告。与会委员建议要加强与国际研究生教育专家、社团组织的联系与交流,学会的活动既要立足我国研究生教育当前的发展实际,也要跟国际研究生教育接轨。同时就纪念活动的形式、安排等提出了建议。

四、研讨学会学术研究规划、推进学术研究工作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研究的背景情况。与会委员认为学会应加大课题研究力度,推动研究生教育研究,勾画未来的研究计划,要有定位目标、研究范围,并做好研究的组织。建议学术委员会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对学会的研究做好布局,及重点战略规划,并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及分支机构在开展研究方面的作用。
针对研究生教育学的研究,专家认为应有基本形势、基本领域、基本对象、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基本理念、基本结论等方面的内容。
建议课题研究要注重研究生教育的理论研究,也要参与重大战略与决策研究,要回答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关切问题,做好研究生教育主体机构现在和未来的研究。要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课程建设、博士生教育等专题研究。建议对管理体系、导学关系、人才培养学术环境开展研究。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方法研究,推动研究生教育研究基地建设。

最后,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子辰教授总结会议并安排了后续各工作。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4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