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长工作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长工作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工作会议于2014年6月2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副会长陈子辰、陈十一、丁雪梅、张淑林、朱秀林、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学会秘书长杨斌、副秘书长高虹、赵瑜、及学会秘书处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成立“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部”(拟)及“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拟)等分支机构的事宜;学会学术部起草了《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及细则,提请会长会议审议;会议的最后,讨论了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学术论坛活动的具体事宜。会议由会长赵沁平院士,秘书长杨斌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分支机构筹建工作的进展。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拟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做了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条例草案,委员会名单草案,工作计划草案的汇报。会长们在听取了汇报后,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会长们提出,招收研究生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成立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非常有必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学会作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研究的主力军,应当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改革和实践中,多做调查与研究,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政策,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和帮助,为政府在制定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决策时献计献策,充当智囊,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进展。

经会长会议讨论决定设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部,其宗旨是组织相关的研究力量进行国际交流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就如何准确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动向,如何深化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如何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跨越式发展,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影响力,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等一系列问题组织深入的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部拟挂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会上由学位中心综合处曹洪波处长向会长们汇报了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部的具体细则和工作办法。

学会拟设立的“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拟挂靠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杨晓江主任向会长们介绍了目前长三角四省市学位办的合作情况,及成立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的具体事宜和工作计划。

学会学术部部长郭钊向各位会长汇报了《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草案,会长们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草案表示赞同,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提出了较高的希望,要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办成一个有影响力,号召力,权威公正的,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有决定性,指标性意义的奖项。

最后,秘书长杨斌向各位会长通报了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学术论坛活动计划。会长们指出,这次学术论坛活动要突出学术性并具有国际色彩,总结成果、彰显贡献;以研究生教育学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或专家报告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创新发展战略,邀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专家到会报告。同时就纪念活动的形式、安排等提出了建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4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