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


全国第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

在济南召开


    为庆祝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支持的全国第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于2014年10月16日-17日在济南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副主任委员严纯华、丁雪梅、王洪歧及部分委员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徐维清处长、郝彤亮副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山东省教育厅郭建磊副厅长,山东大学陈炎副校长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王洪歧同志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匡镜明同志和各位嘉宾发表了重要讲话。与会代表600余人围绕“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研究与实践”主题,分别从“学位点合格性评估、选优评估等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合格评估体制下学位点自我评估机制研究”、“学位点自我评估的体系与方案研究”、“学位点自我评估的组织与实施研究”、“学位点质量信息常态监测方法研究”、“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机构自我评估案例探究”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大会邀请严纯华院士围绕北京大学自我评估背景及意义、评估思路及方案设计、国际同行评议案例、问题与思考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科自我评估的探索与思考》;丁雪梅副校长进行了《国际大学排名与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解析了国际上较有影响的大学排名评估指标体系及特点,并就我国高校国际排名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对高校如何利用相关排名结果开展高校内部质量监控提出了建议;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同志就《省级统筹下研究生教育评估和质量保障的思考与探索》进行了分析;评估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同志就山东大学开展合格评估工作的初步方案进行了报告与阐述,对目前开展工作的困惑与难点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徐维清处长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解析》进行大会报告。维清同志围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从政策背景、基本思路、目的、合格评估与选优(排名)评估的关系及合格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反馈的有关合格评估的相关疑问进行了解答,对各高校下一步开展合格评估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与会代表们对报告内容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报告解答了前期工作遇到的困惑,明确了工作目标,对下一步高校内部开展自我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开好本次会议,评估委员会自2014年5月份开展了会议论文的征集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战线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经评估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评审,67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17篇论文评为会议优秀论文(名单见附件)。会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韩习祥等就各自论文内容进行了会议交流。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自1995年以来的20年间已成功举办十届,其已成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以落实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为契机,根据有关要求与精神,从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对促进我国高校开展自我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    全国第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作者

题目

作者单位

01

杨晓江、朱明

试论硕士学位点质量评估体系的构建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巢湖学院教务处

02

李金龙、张淑林、

陈伟

基于“毕业生群体”视角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模式探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03

韩习祥、梁传杰

论学位点评估体系之改革

湖北省学位办、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

04

廖文武、刘文、

廖炳华、钟扬

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自我评估探索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05

张杰、刘立

全日制专业学位点自我评估初探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06

卓志、陈益刚、

刘思涓、白宇

财经类院校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框架探析

西南财经大学

07

英爽、康君、

甄良

对研究生教育质量客观评价体系构建的思考—基于推动学科形成自身特色的研究生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08

任超、陈燕、

徐鹏翔、林梦泉

学科点自我监测与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09

朱金明、林梦泉、

刘慧新、韩婷婷

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新形式下教育认证对专业学位自我评估的协同探析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10

孔瑗

构建动态、开放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博士论文匿名评审十年的实践与思考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11

陈新超

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三基地培养模式探讨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12

邹燕、杨晓江

ESI全球学科排名与江苏高校学科建设

江苏省学位办

13

崔凯、张圆圆、

刘蔚如

信息公开 网络直播 慕课分享—清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创新做法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14

苏号朋

学位授权点质量信息常态监测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5

张翔、丁明利、

郭琪

基于大数据的学位点质量信息常态化监测模型

东华大学研究生部

16

朱永东

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学位项目评估的探索与实践—以田纳西大学为例

华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17

王松婵、吴卓平、

袁宗广

日本高校自我评估机制探析—以九州大学为例

大连理工大学、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