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第3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第3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2014116,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4年第3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刘惠琴主持。杨斌秘书长、各分支机构秘书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主编、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有:学会秘书长通报近期工作;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工作交流;讨论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大会议程、推选大会论坛报告人选及报告主题等。

 

首先由杨斌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教育部、几所著名大学和国际上的一些研究生教育动态,并对学会2014年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阶段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杨斌指出,学会在赵沁平会长的领导下,各方面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正在进行的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选,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翻开了新的篇章,巩固了学会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执牛耳者的地位,大大增加了学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今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将固定评奖时间,两年一次,与学会课题一起,成为学会今后工作的重点。

 

会议接下来的内容是:

 

一、通报学会近期工作

1、教育成果奖。截止到20141010共收到教育成果奖申报材料256份;经形式审查通过233项,其中研究类23项,实践类210项,有23项未通过形式审查。后续将进入网评、复评、会长会议批准、公示程序阶段。评奖结果将于1222召开的20周年大会上宣布并颁奖。

 

2、学会优博评选。2014年学会优博评审工作继续委托评估委员会进行,经过单位推荐、同行专家通讯评议、学会评估委员会审议推荐、学会学术委员会审定等程序,最后有3篇博士论文入选2014年学会优博。按工作程序还需在学会网站公示一个月。公示结果将在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并颁发证书、奖牌。

 

3、课题研究。学会于2013年立项的447项课题截止到今年7月份,已有221项提交了中期检查报告。其中有63项课题提交了结题报告,经学术委员会评审有60项同意结题,并下拨了资助经费。

 

二、分支机构工作交流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正在筹划本届委员会换届工作,时间待定。接下来将配合学会秘书处办好学会成立20周年的平行分论坛活动和其他各项活动。

工科工作委员会将于12月在长沙召开工科研讨会,会上将进行学术研讨。另自2014101日期,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改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担任。

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于7月底在贵州大学召开了学术年会,为配合总会20周年纪念活动,颁发了农林科学术贡献奖10名。另外,10月下旬召开了农林科思政工作讲座,有39所学校约100名代表参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定于12月于天津召开学术年会,探讨医药科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及质量监督和评估体系的建设。在会上还将进行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并同时开展新增培养单位的培训。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10月在北京召开了学术年会,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换届工作,在各师范院校中取得了广泛的好评。自201410月起,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改由张弛担任。

信息管理委员会汇报了课题研究的进展。2013年的研究课题已经全部完成并已正式出版,进行成果推广。20148月在重庆大学召开了换届大会及工作研讨会,完成了换届工作。2015年,将在中国科技大学召开信息学术年会,目前已经开始会议征文。

评估委员会汇报了教育成果奖的网评工作。9月在成都举办了换届工作会议,10月在济南召开了第十届评估学术年会,进行了换届工作和学术讨论,反响强烈。

德育委员会十月召开了年会,会议征文活动共收到228篇论文,在会上对本次年会评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并进行了学术演讲和讨论。

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于1017于召开了成立大会,宣布正式成立,并确定了本届委员会工作计划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在会上,与会人员就在职人员专业学位改革问题、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和软件硕士培养问题和如何做好研招工作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于116日上午召开了杂志社创刊30周年纪念座谈会,历任副主编、研究生教育研究领域知名学者代表,高教期刊界代表等共40余专家参加会议,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办刊历史、办刊定位、办刊成绩以及未来办刊方向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杂志社将配合学会秘书处办好学会成立2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

 

三、关于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

本次纪念活动将安排三个会议套开:即21日下午的座谈会、21日晚上的全体理事会、22日全天的纪念大会。

 

120141221下午将举行主题为“春华秋实二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座谈会。座谈会将邀请曾经为学会、各分支机构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及在岗的领导、工作人员谈感想,就当前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些热点、难点话题进行交流和对话,共叙学会20年的历程,畅谈学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220141221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2次全体理事大会。会上将总结2014年开展的各项工作、讨论2015年工作计划。同时学会的几个分支机构将进行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

 

320141222全天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即“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会上将邀请教育部领导报告,知名学者学术报告,颁发学会成立20周年为学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获、2014年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2014年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三十周年征文优秀论文奖,并进行分论坛形式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会议将安排6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

1)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

2)研究生教育的内部质量保障;

3)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4)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

4)资助体系和诚信;

6)研究生教育学。

 

    最后,在会上明确了各分支机构各自承担的分论坛主题及分会场具体任务。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