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4年11月20日

会议地点:学位中心17层大会议室

出席人员:

工作委员会:

主任委员:王立生

副主任委员:曹士海、宗瓦、叶茂林、高岱、甄良、唐滢

委员:清华大学等27所大学的有关代表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惠琴、副秘书长赵瑜

会议主题:国际工作部成立、审议国际工作部条例及2015年工作计划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简称“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简称“国际工作部”)成立暨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20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IMG_4453-1.jpg


    上午,国际工作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召开并出席了预备会。预备会初步审议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条例》(草案)和国际工作部《2015年工作计划》(草案),并对条例草案及工作计划提出了修改意见。


    下午,国际工作部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国际工作部成立暨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学位中心主任助理赵瑜主持。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惠琴代表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到会并讲话。刘惠琴同志首先代表学会宣布国际工作部正式成立,并宣读了国际工作部工作委员会各委员名单。随后,简要概述了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的职责任务和组织架构。她强调,成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是为了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动向,深化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改革我国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的工作宗旨是组织相关的研究力量进行国际交流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为有关领导部门的政策和改革提供理论依据,为培养单位的国际交流提供咨询和建议。最后,刘惠琴同志还介绍了学会工作开展情况。


    学位中心主任王立生代表学位中心对学会国际工作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会给予学位中心的信任表示感谢!王立生同志表示,学位中心将全力支持国际工作部的工作。同时,作为主任委员,他将带领国际工作部积极开展工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做出贡献。最后,王立生同志还简要介绍了学位中心的改革发展情况。


    会上,全体委员就国际工作部条例和2015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讨论。


    经过全体委员的审议,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 原则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条例》,并提出以下建议和修改意见:


1)为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便于宣传,建议学会的英语名称由“Chinese Society of Academic Degrees and Graduate Education (CSADGE)”,改为“Chinese Society of Graduate Education (CSGE)”。由秘书处将向学会提交修改建议。


2)在工作条例中,需进一步明确委员任期和职责、委员调整程序等,由秘书处修改发各委员确定后,最终形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条例》。


2. 通过国际工作部《2015年工作计划》内容框架。


1)组织开展学位与研究生国际化科学研究。具体研究专题近期由委员提出,经讨论确定后,作为2015年学会科研专题,纳入学会统一制定的课题指南。


2)组织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际学术会议。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世界研究生教育大会”,推动创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际会议品牌。


3)组织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国际培训。积极向教育部申报出国培训团组计划,组织派遣赴美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培训团。


4)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积极主动与国(境)外研究生教育领域同行联络,探索与国(境)外有关高校和机构建立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模式。




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部

2014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