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医药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玲通讯访谈录

学会医药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玲通讯访谈录

汪玲教授,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1999—),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我是来自复旦大学的汪玲,2000年至2012年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2012年至今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分管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从 2002 年到 2014 年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参与学会工作。

2004年至今我历任第三、四、五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2004年以来,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指委的直接领导下,复旦大学等高校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开展了多项重大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卓然。我作为第1完成人的项目——《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获得了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该项目在理论上,创新临床医师培养模式。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临床医师培养模式,即5年本科教育加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5+3”模式。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由培养合格医学生向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重大转变,开创了“教改医改互动,满足人民需求”的成功典范。该项目在实践中,探索临床医师培养机制。通过上海市政府统筹资源配置,建立医教协同机制,着力于医学教育发展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突破,着力于医学生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显著提升,着力于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明显加强。

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之际,回顾我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历程,我最想要说的一句话是“感谢学会!”。是“学会”资助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医学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也是“学会”为我们提供了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平台。

最后,希望“学会”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从规模发展向质量提高的转变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改革、提高质量,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