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陆叔云、周文辉通讯访谈录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陆叔云、周文辉通讯访谈录

陆叔云教授,学会常务理事(1994-1999),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辑部副主编;周文辉,学会常务理事(2009-2014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比学会早创办10年,所以见证了学会的成立。20年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正式成立时,是个“三无”学会,无专项经费无专职人员无专门办公场所,这是由于她是中国高教系统第一个民办学会的特殊性质决定的。在教育部(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 ,凭着学会全体人员具有的“三心”:对事业和学会的“爱心”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公心”克服一切困难办好学会的“决心”,学会历尽艰辛,逐步发展壮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现已成为拥有524个单位会员212个个人会员 29个高级 个人会员的学术团体,享有盛誉。作为创办初期就参加学会活动 的人来说,看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真是兴奋不已。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一样,都是致力于繁荣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20年中,学会和杂志还一直在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学”这个学科的设立。众所周知,一个新学科的设立,必须要有一个完备的理论体系,包括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等;必须要有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还必须要有卓越的研究成果,有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作为阵地。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这些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画下了重重的一笔,期望未来留下更深更粗的笔墨。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有着很深的渊源,很密切的关系。首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选用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名这一专用名词,显示学会与期刊之间属同种同源的关系。严格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并不是个特别规范的用词,她是特定的历史产物。学会以外,同年成立的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前身)也选用了这一特别名词。第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一成立,当即就成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三个主办单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教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之一。学会每年的工作计划都把办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物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2000年,由于国家对媒体的规范管理,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学会没有成为杂志的主办单位。从2001年开始,学会又一直作为杂志的协办单位。学会专门委派一名副秘书长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副主编,参与和指导杂志的办刊工作;杂志社也一直作为学会的理事单位,我们两人也都担任了学会的学术委员。第三,在日常工作中,学会秘书处和期刊编辑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携手奋进。学会秘书处参加和指导期刊工作会议,经常把学术会议的优质稿件交由期刊编辑部处理;期刊编辑部参加学会的秘书长联席会议,讨论学会的工作计划。期刊编辑部还多次接受学会委托,承担了课题调研、文集编辑等工作,如“《实用研究生教育学》理论调研”和“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等。从2007年开始,学会与杂志社联合推出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这一学术品牌,迄今已举办五届,在业内造成了重要的影响。

回顾过去,这些生动的画面历历在目,难以忘却。期望历史能进一步延续和发展,期望学会的未来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