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余寿文访谈录

学会工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余寿文访谈录

余寿文教授,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1994-1999年),清华大学原副校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余寿文:学会成立20年了,为我们国家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做了很重要的贡献。平行于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到现在,我想起来大概可以举出这么几项成就。第一,我国研究生的数量有着非常迅猛的发展,我记得从1994年一直到现在2014年,硕士生的总数大概增加了13倍,博士生的总数增加了12倍,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研究生的培养。第二,在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专业学位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自从1997年工程硕士作为专业学位正式颁布试行以来,其他专业学位也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工程硕士学位的数量是相当大的,这也是根据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要求进行的,是适应于我们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和人才需求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还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我们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评估,从原来的学科评估、重点学科评估和一级学科评估,今年开始已经转向合格评估和自我评估,今后逐步可能还会有随机评估。我在清华大学主管研究生教学时刚好是这个学会成立的时候,将近20年来,在我印象里这三件比较重大的变化就是数量上的变化,专业学位的建立和评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面对这些变化,学会已经开展了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

    记者: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余寿文: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是时代的要求。现在看来关于质量的问题应该是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组织进行研究的重点和聚焦的中心。我记得在1997年清华研究生院的几位同志写了一篇文章,说关于博士生教育要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其中第一个关系就是量和质的关系,第二个关系是关于创新和跟踪的关系,第三个关系就是谈到了研究生本身进行学科研究本身和人才培养的关系。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当年,1997年写的文章现在也将近16年了,在这个文章里所提的问题,当然现在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是提高质量的问题还离不开我们那篇文章提的那六个质量的关系。学会可以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比如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本质进行研究,对研究生教育从理论上进行探索,对什么叫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从评估理论上和实践上加以导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一个平台,刊物是一个旗帜,你往哪引导,用什么样的标准告诉大家,我觉得这是新时期我们所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记者:请您谈谈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余寿文:说到体制,那么这首先也有一个研究生的结构问题,对硕士研究生大量的需求是和专业需求相关的,因此诸如有关工程的、有关管理的、有关教育的、有关卫生医疗的,还有有关一些法律的很多专业学位都纷纷在建立、深化和扩展。那么这个专业学位应该说是社会需求引起的。学位类型多样化表明在规模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研究生培养类型,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和要求进行培养,我们应该使得研究生教育分成若干类,在若干类里让每一个不同的类都做到最好。所以这里有一个结构的问题,我们研究生实际上是存在有各种各样类型的。比方说我们有比较尖端研究的、有基础研究的、有应用研究的、有管理的,同时还有一些复合型的人才,他们属于不同的类型。教育部实施了一个项目叫做“卓越工程师”,其实就是要求各个类型的研究生都要卓越,从体制结构上让它能够分类卓越的发展,把原来尖型的、三角形、金字塔型的分型培养,逐步向一个平坦的平台上发展,不同类型之间互相交流、互相营养、互相没有压迫感。与分层有所区别,如果是分层的话,任何一层都会有压迫感。任何一层都碰到下层的推力、上层的压力、邻居的挤压。政府也好、学会也好,促成新的结构的产生以及促成新的结构下体制管理模式、促成新的结构下人们的教学理念的转变。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工作?

    余寿文:我觉得学会关于社会服务的面是很广的,学会是一个平台,聚集了很多我们国内在培养研究生的这些大学和研究单位,他们能够汇集在这个拥有共同话语的平台。同时学会又有一些很具体的机构,也有刊物。我觉得学会首先应该把这几个平台、刊物、评估和组织整合起来,使自己的职能真正朝向我们新时期改革的轨道进行前进。我们要再一次通过学习、调查、研究,通过数量的研究,也通过定点的研究,用众多的案例来说明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应该聚焦到人才培养,聚焦到教育这两个字上。现在应该讲,什么叫大学,大学其实按照原来的意义来讲,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培养大学生、培养研究生的地方,任何研究成果都是和研究生的培养密切结合起来的。我自己深深感觉到,需要呼吁我们的学会和我们的各个分组织,包括我们的刊物,我们的舆论,重视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不只是学位,不只是研究,很重要要有研究生们,要对他们进行教育,育出人来送给社会,送给各界,这也是学校非常重要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