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访谈录

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访谈录

王战军教授,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1999—),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王战军:这20年一晃就过去了。20年来,应该说学会的工作还是很出色的,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研究生教育这个战线,学会成了大家比较喜欢、热爱的一个组织。因为和世界相比研究生教育在我们国家发展起步比较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因为大家都是在摸索中前进,所以希望有这样一个组织,聚到一起交流经验,共同探讨一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学会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记者: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王战军:目前我们研究生教育规模非常大,在学的研究生到去年年底应该接近230万人。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在世界上应该也是排在前一、二位的,所以怎样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本身的研究,探索研究生教育的规律,我觉得学会应该在这方面做大量的工作。按照会长的要求和设想,应该形成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从学会来讲,在当前整个研究生教育由扩大规模到提高质量的转型过程当中,这些研究都是应该抓紧做的。研究大体上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对于研究生教育学本身的理论进行探索,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都属于高等教育系统,它和本科生教育区别在什么地方,在培养的模式上研究生教育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从理论上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另一方面,在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实践层面,研究生教育有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这个任务涉及到研究生教育的方方面面,包括招生和培养的各个环节,也包括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体制。有大量的、鲜活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实践的问题亟待研究。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需要做哪些工作?

    王战军: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促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在整个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过程当中,作为一个学会来讲,应该在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提高治理能力上,起到一个比较大的作用。比如说原来有一些政府做的事情,可能要下放或者委托给社会团体去做。在这种情况下,学会的任务也会越重,发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记者:今年学会新成立了两个部门,一个是负责国际合作,另外一个负责人才评价,您认为学会在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应该开展哪些工作呢?

    王战军:从目前发展的形势上来看,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在规模和质量方面都发展很快。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应该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国研究生教育在世界上的影响,所以成立国际交流专业委员会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适合我们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的。通过国际交流,吸收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也把我们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东西推向世界,扩大我们在世界研究生教育领域中的影响和发言权,进而提高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质量。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的职能方面能够开展哪些工作?

    王战军:作为一个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团体,要注意倾听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心声,要根据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需求做好学会的工作。比如说开展培训等服务性的工作,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进行培训,因为研究生各个培养单位的管理干部相对来讲换的比较快,所以这样的话就有一些新的同志加入进来以后不能很快适应新工作,学会可以开展一个全面的基础的培训,把整个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整理起来进行培训,这对于促进我们国家整体上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另外,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做好信息的建设工作,包括整个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信息,国际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信息等。也可以建一个学术研究的数据库,面向研究生教育战线上开放。通过学会统一的信息平台发布最权威的数据,去研究共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