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颖访谈录

学会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颖访谈录

张颖教授,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2009—),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在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张颖:首先应该热烈祝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这是一个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情。学会成立20年以来,我自己感受有两项特别大的发展,第一个就是学会组织全国研究生教育单位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研究。比如我知道的德育委员会在2005年承担了一项课题,对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状况进行调研,这有利于推进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同时也符合我们国家实现我国研究生培养目标人才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样根本要求。第二,学会为大家搭建了特别好的平台,学会有研究生教育研究刊物供大家来进行专业方面的交流,同时学会还为大家组织整理了国外研究生教育资料并定期发放。学会作为一个信息平台,通过共享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支持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事业。

我是2009年作为德育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参与我们学会的工作的,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会开阔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因为原来仅仅关注本校内部的情况,到了学会以后就发现这个平台非常的广阔,不同类型的院校,不同的学科,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对我们都是特别大的启发。在这里大家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经常进行交流和互相帮助。我们德育委员会100多个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非常密切。随着自媒体技术的发展,我们的交流更加频繁,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对奖助体系还有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工作等都进行交流,所有成员单位都对这个工作非常热心、非常支持,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咱们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发挥了这样吸引、凝聚的作用。

    记者: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张颖: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研究生的培养数量大幅度的增加。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学会的第一个职能就是平台的职能。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交流研究生教育的相关信息,领会我国研究生教育政策的精神,同时也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第二个是促进的职能,大家在学会的共同平台基础之上,互相交流自己的心得,学习别人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比较的作用,它不是竞争的性质,却比政府部门的检查更有促进力。使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很主动地去改善和提高自己。

记者:请您谈谈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张颖:学会的特点是带领大家进行前沿性的研究,因为我们国家研究生教育是探索性的发展,所以研究必不可少。所以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学会主要发挥组织研究和探索规律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对形成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模式将起到引导,或者叫归置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及国际竞争力方面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张颖:我国研究生教育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和外国先进大学的交流、比较,汲取经验,能够形成我国自己的研究生教育的这样体制和特点。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颖:以德育委员会为例,它是侧重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上就是结合研究生学风建设,对于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思想角度上来进行人才培养。所以我个人感觉我们学会在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做好学术诚信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