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访谈录

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访谈录

匡镜明教授,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1999—),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在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匡镜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从1994年成立以来到今天已经20年了。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会为我们国家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以及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做了重大的贡献。作为一个学会工作的亲身经历者,我深深地感到我们这个学会发挥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教育领域的中介和政府工作助手的重要作用。

我在总会工作了一段时间,目前在评估委员会任职已经是三届了,时间比较长,因此感触也比较多。下面我想重点就评估委员会的工作来谈谈我的一些想法,也对我们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作一个简单的介绍。评估委员会是1994年成立的,到现在是第五届了,评估委员会的委员有39人,这些委员主要是由985高校、211高校的一些校长、党委书记还有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组成的。目前有会员单位319个。第五届评估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工作的重点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现状、评估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与交流;第二,我们对评估体系中政府职能的转换,研究生教育评估结果的分析和自我评估体系的建立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学术交流;第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的机制,学位授予单位学科内信息系统的规划、管理与评估的一些交流和探讨;第四,最近几年我们开始关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评估与质量保证的一些方法,此外还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如何与职业衔接作为质量评估中一个重点来探讨、研究和分析。还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工作,目前已经评选了四届,十几个博士生获得了该项荣誉,这个评选目前局限在教育科学的领域,将来可能还会要扩大到别的学科。

我们每年召开两次评估委员会的委员全体会议来安排和实施以上这些工作。此外还隔年召开一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学术会议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培训会,这两个会议的规模都很大,每一次参加的代表都超过300人。此外还有培训会,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评估体系、评估机制及方法进行培训。这两个大会在全国影响都很大,对于促进我们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根据我们不完全的统计,从2001年以来,我们总共召开了33次学术会议、培训会议以及评估委员会委员全体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对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质量不断提升与改革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今年学会新成立了国际交流的部门,您认为这对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方面起到什么作用,学会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匡镜明:首先我认为国际交流部门的成立非常重要。因为现在无论是从国家还是教育部,还是从大学,对办学的国际化都非常重视,也都强调一定要提高国际化办学的水平。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他们也有很多很好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对提高博士生的国际化研究水平,扩大眼界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在德国学习期间,除了完成我的学位论文以外,很重要的还有一条,就是德国的那些同事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值得我向他们学习。所以我回国以后,无论是在我的教学工作中,还是在科研工作中,以及在我所从事的管理工作中,我都很注意认真学习德国同事的品德。如果说我们的博士生到国外,除了学到一些新的科研方法和前沿知识,还会学到国外的科研同事工作的精神和品德,这对自身发展的益处良多。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匡镜明:一方面,我们学会可以在学术道德方面作一些宣传和教育工作,把一个科技工作者良好的基本素养,或者是基本的学术道德传播开来。同时,每年学会都有发布一些课题研究项目,我认为可以进一步注重和提升课题的前沿性。此外,目前学会已有500多个会员单位,如何使会员单位更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学会,我觉得也还得要做一些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