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黄海军访谈录

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黄海军访谈录

黄海军教授,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200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在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黄海军:我们这个学会是1994年成立,到现在是20周年。这20年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快速增长,研究生培养的类型也非常丰富,所以学会在这20年里,在为政府做决策咨询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方说我所在学会分支机构是信息管理委员会,我亲身见证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从传统的效率比较低,质量很难规范,很难保证的这样一种管理模式,过渡到现在这种工作效率很高,采用了能够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提供决策支持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这个进步非常大。现在基本上每个大学都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说脱离了这个系统,基本上我们的日常工作都难以展开。我们信息管理委员会每年都组织兄弟学校之间的教育管理人员交流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日常管理和改进工作。

    另外,学会对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方面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尤其是我们的评估委员会对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以及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也是在我们学会的倡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有很好的平台,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教育一线工作的同仁经常聚在一起交流这些经验和方法。

    记者: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黄海军:的确如此。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规模大幅度增加,培养类型从原来的学术型,到后来有专业型如工程硕士等。那么对他们的培养要求和质量标准就不同于学术型。虽然教育部会颁布一些文件进行宏观指导和规范,但是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就需要靠学会这个庞大的网络,收集基层的意见并反馈上去,不断地帮助修正一些制度和政策。同时,学会也起到了通过同业之间的相互约束和相互促进的作用,我觉得这是我们学会的贡献。

记者:现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正在进行改革。比如说资助体系的改革,招生制度的改革等等。请您谈谈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黄海军:在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中,作为研究生这一块有招生制度和招生办法的改革;有培养方案周期性的修订和学位授予的改革;还有导师队伍的建设以及研究生学风道德建设、研究生讲座体系改革,这些都是最近一、二十年冒出来的新问题,我们天天处理新问题,也是一份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感觉做这些事情上面不仅仅有国家的意志,学会这个平台可能更多地会反映社会的需求,广大学生的需求,以及广大导师的需求。很多相关的制度和管理办法,都是从基层往上传递上去的。比如博士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等,很多方法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这其中学会发挥的作用特别大。

    记者:您知道今年学会在自身的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新成立人才评价的部门和国际交流的部门,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以及国际竞争力。您认为学会在这方面应该开展哪些工作?

    黄海军:这两个分支机构的成立在学会内部也讨论了很多次,我觉得这是非常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比如成立人才评价的专业委员会,人才评价实际上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导师队伍是好,到底什么样的学生培养算好,用人单位到底怎么看,社会意见到底怎么看,我们是不是可以照搬国外的经验,要不要考虑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学会成立这个分支机构非常符合当前的背景,同时我觉得也是面对一个挑战,因为评价问题是很难的问题。另外,国际化也是一个很顺应时代的潮流,不了解欧美等研究生教育先进的国家的做法,关起门来搞教育是不行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从学会的理事长到分支机构,到整个会员网络中各个大学的研究生院,应该说还是比较关注国外动态,而且我们学会也有专门的刊物定期介绍国外研究生教育发展动态。此外,我们还通过国际学术会议来请欧美同行来介绍他们自己的经验,我们可以对他们的经验进行思考和借鉴。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黄海军:这个问题特别好。学会一直以来都是以介于政府和大学之间的一个非盈利性的学术团体,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对政府制定的重大决策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除此之外,学会还可以走入广大研究生中间,并更多地去接触社会。通过办刊物和搞活动惠及到广大研究生和导师。比方说像导师一进到办公室,电脑一打开就看我们自己的学会网站,了解最新的国家政策和行业内部变化情况,了解同行的工作内容和动态,这都是学会社会服务功能的体现,可能走到市民中间去还有一点距离,但是走向导师的桌面,走向研究生经常看的网页系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事。  

    记者:最后请您对学会20周年说一些寄语。

    黄海军:祝愿我们学会越办越好,也借这个机会向研究生教育的同行问好,为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