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会长赵沁平访谈录

学会会长赵沁平访谈录

赵沁平院士,学会会长(2009—),教育部原副部长。

    记者:今年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请您回顾一下在过去20年里,学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成就?请列举一至三项。

    赵沁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伴随着我们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历程中,发挥了它的优质作用。特别是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略方向上,凝聚管理专家和学术专家开展一系列研究生教育学理论和实证研究。相关研究紧紧围绕政府在研究生教育战线方面的中心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理论和实证支持。

    另外,学会作为一个社会性、群众性的组织,在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提高,为会员各自所在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也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学会也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建设,多方面为会员服务,从学术交流、资源获取以及培训等方面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记者: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在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高,您认为学会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当发挥哪些职能和作用?

    赵沁平:从1980年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1980年建立学位制度以后,我国研究生教育在几十年间的发展非常快。在规模、结构上和制度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很大的成就,现在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但是,距离研究生教育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在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上,还包括在研究生教育的现代管理和现代治理方面,以及面向社会需求,主动地进行规模调节,主动适应社会的机制、体制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都是以后的改革着力点。现在国家和教育部正在推动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研究生改革也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要围绕提高质量这样一个中心点工作,发挥自身的特色,特别是发挥长于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学术专家和管理专家队伍的特长。因为现在这些改革和以往不同,已经开始触及到一些深层次和根本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对研究生教育规律深入地探索。而研究生教育文化的建立和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探索,只有建立起一套比较系统的、完整的研究生教育理论以后,我们的改革才可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和长远性问题,所以学会可以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长处,深入地开展研究生教与学的理论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实证探索,为深层次改革和综合改革提供支撑。

记者:请您谈谈学会在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

赵沁平:学会作为一个社会群众性质的学术机构,它主要的工作和支撑还是在学术探索。同时我们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的共同体,可以在研究生招生、就业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体自律的途径和方式进行探索。因为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会把更多的权利放在高校,也可能会把一些职能转移给社会学术机构和培养单位共同体,比如像我们学会这样的一些单位和机构,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随着改革的进程来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今后的一些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学会如何进行自身建设。

赵沁平:学会的建设首先是加强理事会的建设,理事会是学会基本的领导机构。加强理事会建设的重点在于,一是提高理事会的责任感,从过去的协商等额选举改变成差额选举,让真正愿意参与学会工作,愿意把自己一部分精力奉献给学会的同仁参与到学会工作中来。过去我们的会员基本上都是单位会员,他们代表团体,现在我们增加了个人理事,发展个人会员,个人会员一般都是管理专家或研究教育的学术专家,他们非常主动地参与到学会的工作中来,因为这与他们的职业背景是非常吻合的。二是完善一些二级机构,增加了人才选拔与评价部和国际交流部。特别是后者对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交流会发挥很大作用,我们在过去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对薄弱一些。但是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加强国际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和发达国家开展这方面的交流互动,互相学习,这也是大学文化功能之一。对大学而言,大学的文化功能有几方面,一个是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另一个就是借鉴和传播先进的外来者文化,以及在继承和借鉴的基础上,培育和创新文化。所以我们开展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无论从人才培养,还是从治理方式,都进行一些交流,吸取他们先进的经验。

记者:您认为学会在社会服务职能方面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赵沁平:对于学会的工作,结合我们过去历届学会所做的工作,一是为政府提供服务,为政府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这个领域的政策决策提供一些理论、学术方面研究成果的支撑,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为政府服务,开展工作。二是为我们的会员单位和每一个会员提供服务,使每个会员单位和会员都能够在自己原来的基础上,通过参与学会的活动有所提高、有所进步。三是为社会提供服务,为各行业,特别是与研究生教育和社会对接的这些方面,在人才的输送、人才的选拔,特别是技能型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等等为社会提供一些服务,通过服务使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学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一个一流的学会。

    记者:最后请您对学会20周年发表寄语。

赵沁平:希望每一位学会的理事能够积极主动地在学会各项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希望我们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同事同仁们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学会的工作,也希望我们社会各界人士对学会的工作给予支持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