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委员会

机构简介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
简    介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下的二级群众性学术组织,是全国唯一一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的群众性学术组织,于1996年5月9日成立,秘书处设在北京科技大学。现任主任委员为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教授,副主任委员17人,委员16人,到2013年9月为止,学会共有团体会员单位167个。
       德育委员会的宗旨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指导下,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团结全体会员,研究探讨新时期研究生德育工作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强研究生的德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和研究生教育体系而努力。
       德育委员会的任务:1. 开展调查研究。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和德育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建议。2. 组织学术和工作交流。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和专题讲座,推广优秀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3. 开展德育研究。制定、提出德育工作研究规则和课题,组织课题研究。4. 接受有关部门委托的课题研究和专题调查任务。5. 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建设与改革。6. 加强同社会各界、相关部门和学会的联系与合作,以取得他们对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7. 评选推荐优秀论文和研究成果。8. 编辑与出版会刊、论文集以及其他有关刊物。
       学会分别于1996年11月在浙江大学、1998年12月在大连理工大学、2000年在中山大学、2004年12月在武汉大学、2006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2009年11月在四川大学、2010年9月在复旦大学、2013年5月在吉林大学共举办了八届学术年会。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沟通交流机制。学会定期举办学术年会和部长论坛,学会开展的交流活动得到了教育部思政司和国务院学位办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各论坛在广大研究生教育者中有口皆碑,现已成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品牌活动。通过学术年会等的举办让上级领导了解到一线工作的实际情况,也为广大一线工作者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宝贵经验,逐渐成为上下级之间、各高校研究生工作干部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学术年会所形成的定期交流机制也得到各高校研究生工作部干部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德育委员会学术年会已经成为广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学术盛宴和交流平台。
       二、搭建学术研讨平台,促成博取众长效应。学会坚持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务实与务虚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专家讲座、专项研讨、推广优秀成果和工作经验等形式的活动。2004年,中发16号文件的发布,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赋予了新的活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进各高校之间、研究生工作干部之间的交流。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5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论坛。此后历年,先后在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了四届“研究生工作部长论坛”。论坛上,教育部学位办的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为论坛作学术报告,专家们结合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精神,特别是16号文件颁布以来,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许多深刻的见解,使广大研究生工作部长深受启发,也为高校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清了思路、确定了方向。与会的部长围绕着各高校工作交流和专项研讨。通过专家学者讲解理论知识、研工部部长讲授经验体会,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案例分析和专项研讨提高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担任上级部门助手,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学会已经成为上级有关部门工作的有力助手,承担多项国家和教育部的研究课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为教育部教思政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2010】 11号)文件的出台提供了基础性参考,为上层决策提供了最实际的支持和帮助。德育委员会将历年的年会论文分别编印成册,也将近年来在学术年会收到的文章整理、汇编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案例选编》和《探索与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两本书,使上级领导看到各高校和一线工作者的有效工作和存在问题;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趋势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2008年,在对全国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未来十年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战略研究》的专题报告并结题出版,2011年,在完成学会重点课题的基础上形成课题研究成果专著《研究生教育的学风与学术诚信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并公开出版。
       四、广泛开展工作研究,全体会员共享成果。学会注重开展片区交流和共性研究,2013年学会面向全体会员单位设置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防范与措施、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历史沿革及作用、研究生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建设和支部生活现状、研究生实践育人的探索与研究、研究生学风建设有效途径研究、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有效途径研究、论拔尖创新人才综合素质及培养、校园文化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系和作用” 9个与研究生德育工作相关的专项调研课题,分别由学会的八个片区成员单位承担,各片区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并顺利结题,9个研究课题的研究报告在德育委员会的学术年会上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德育委员会历届学术年会论文平均投稿量为350篇,历届学术年会平均优秀论文为120篇,内容涵盖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管理的方方面面,集中体现了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刻思考和经验研究,对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提升创新人才质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